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政策解读】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再加码

【政策解读】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再加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2 08:35

□记者 于晗

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紧要关口,加快释放政策效能至关重要。继8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增加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后,8月31日召开的国常会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领域。

纳入老旧小区改造

会议指出,在用好新增3000亿元以上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扩大规模,对符合条件成熟项目满足资金需求,避免出现项目等资金情况;将上半年开工项目新增纳入支持范围,对之前符合条件但因额度限制未投放项目自动纳入支持,以在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也为制造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提供市场需求。

人民银行此前介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主要投向三类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对于此次进一步扩大支持领域,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认为,国常会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领域,叠加之前新增3000亿元额度,均说明前期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拉动了地方投资。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和高速公路等优质项目,可以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为“稳经济”添砖加瓦。

从近两个月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落地情况来看,普遍参与意愿积极。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中国东部省份(江苏、浙江及安徽)先后有重大项目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江苏和浙江表示将利用新的资金支持把握三季度经济修复窗口期。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的条件下,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加力蓄力,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促进银行资产负债表在规模和结构上更好匹配,形成扩大投资、带动就业、促进消费的综合效应。

在配套措施方面,会议要求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为重点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配足融资;对重点项目采取集中办公、并联办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并且可以在项目落地后按规定补办手续。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扩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领域,主要是目前国内经济处于恢复关键阶段;这有助于加强重点项目融资保障,督导和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通过合理加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和收入改善,促进消费综合效应。同时,根据政策性开发性资金使用方式,有助于发挥杠杆效应,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灵活运用信贷政策,力促保交楼

国常会部署稳增长政策,房地产仍然是政策的重要落脚点之一。继此前提出允许地方“一城一策”灵活运用信贷等政策后,此次国常会明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

周茂华表示,上半年国内房地产成为经济复苏拖累项,房地产与投资和消费密切关联,楼市复苏对于内需恢复具有带动作用。针对目前楼市状况,支持各地“一城一策”,精准调控,用足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政策,将加快推动楼市回归正常轨道。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已引导5年期以上LPR在5月和8月分别下调15个基点,并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下调至LPR-20基点。根据统计,8月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已经下降至4.39%,达到有统计以来最低水平。“金九银十”到来之际,购房成本的持续下降,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逐渐企稳。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下一步,要更多在供给端加大支持力度,即通过加大流动性注入,力促保交楼、稳民生,进而切断风险传播链条,修复市场信心。

“目前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联合推出了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以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一些地方政府也推出了纾困基金。随着流动性的集中注入,逾期难交付现象有望得到缓解。”温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