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四川银保监局:在稳大盘中勇挑重担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

四川银保监局:在稳大盘中勇挑重担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2 08:35

□实习记者 许予朋

9月1日,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四川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育林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四川银保监局将全力以赴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助力四川在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中勇挑大梁;同时,致力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重庆银保监局加强互动,共唱经济建设“双城记”。

据陈育林介绍,近十年来,四川银行业保险业持续稳健运行,服务地方经济质效不断提升,重点领域风险有力管控。

唱好“双城记”

作为引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直备受关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多来,我们将之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总牵引,会同重庆银保监局反复研讨,推动地方、行业、协会等共同发力,出台多项金融政策,配合省市制定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实施细则,金融支持两地唱好‘双城记’。”新闻发布会上,陈育林介绍。

据了解,2020年,四川、重庆银保监局签署合作备忘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初步形成相向推进、共同引领、同频共振的良好合作格局。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方面,两局全力推进金融机构聚集和发展,目前金融资源已实现适度聚集并形成辐射效应。在共推改革试点方面,两局联合推动建立首个跨区域的社会组织——成渝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推出“铁路E卡通”服务,实现川渝高铁出行公交化;配合海关落地“关银一KEY通”,实现川渝跨关区、跨窗口、跨领域“一站式”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口岸业务跨关区通办,业务办理时间压缩2/3以上。在共商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推行成渝地区异地个人借记卡存、取、转款手续费减免专项活动,累计为客户减免手续费约1300万元;推动建立保险理赔跨区域通赔通付制度,目前两地主要保险公司已实现川渝异地代为查勘、理赔和互赔互认。

陈育林表示,下一步四川银保监局与重庆银保监局将继续全力以赴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有效投资

秉承“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四川银行业保险业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十年“成绩单”。

据陈育林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银行业资产总规模是2012年末的2.56倍,从5.26万亿元增长到13.44万亿元;银行机构存款余额10.56万亿元,贷款余额8.9万亿元,分别是2012年末的1.6倍、2.4倍。四川银行业资产、负债、存款及贷款余额4项主要指标,目前均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四川保险业总资产5574.9亿元,是2012年末的2.2倍,2021年实现原保费收入2204亿元,是2012年末的1.7倍,保费规模同样位居全国第7位、西部第1位,赔付支出397.7亿元,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356.61万亿元。

在坚定谋发展的同时,四川银保监局坚持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视为根本性任务。陈育林表示,近十年来,四川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近7000亿元,目前不良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5个百分点。四川银保监局引导加大金融支持保交楼力度,有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债委会机制作用,“一企一策”制定金融帮扶与风险化解方案。天齐锂业、攀钢集团、泸天化集团、川威集团等先后在债委会帮扶下解危脱困。坚持以改革统筹化解风险,安邦系、包商系等风险得到有序化解,全省27家高风险农合机构全部“摘帽”,3家重点村镇银行完成风险处置任务。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银行业保险业肩负着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任务。对此,陈育林明确,四川银保监局将全力以赴推动扩大有效投资,积极助力四川在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中勇挑大梁。

目前四川银保监局已引导机构主动对接四川省700个重点项目、川渝共建160个重大项目融资需求。上半年,对四川省重点项目建设新发放贷款超630亿元,接近去年投放量的80%。截至6月末,“险资入川”规模达到5046.45亿元,同比增长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