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规则Ⅱ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银保监会将持续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标准

规则Ⅱ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2 08:35

□记者 朱艳霞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以下简称“规则Ⅱ”)自2022年实施以来,在引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近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上述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规则Ⅱ以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专注主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力有效防范保险业风险,加大加快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为目标,对原有偿付能力监管规则进行全面优化升级。从今年上半年实施情况看,规则Ⅱ提高了监管指标的风险敏感性和有效性,在引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多项支持政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规则Ⅱ对绿色债券、科技创新、出口信用保险、农业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给予多项支持政策,有效促进保险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是引导保险公司支持科技创新。规则Ⅱ允许专业科技保险公司保险风险最低资本按90%的比例计量,引导其更好地服务科技领域,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该项政策可较大幅度节约专业科技保险公司的最低资本,提升其偿付能力充足率,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支持公司为科技领域多提供风险保障21亿元。

二是鼓励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发展。规则Ⅱ允许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长寿风险最低资本按90%的比例进行计量,有力支持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发展。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险业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实现保费约22亿元,并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

三是支持保险公司投资绿色债券。规则Ⅱ允许保险公司投资的绿色债券最低资本按90%的比例计量,引导保险业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有效提升了保险公司投资绿色债券的积极性。

四是支持农业保险业务发展。规则Ⅱ允许保险公司按90%的比例计量农险业务保险风险最低资本。今年二季度末,该项政策节约保险业最低资本约27亿元,可支持保险公司为“三农”多提供风险保障约4200亿元,有力贯彻落实“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决策部署。

五是支持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业务发展。规则Ⅱ对政策性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等给予支持,允许其保险风险最低资本按90%的比例进行计量。以今年二季度末数据计算,该项政策可支持保险公司为我国出口和海外投资多提供风险保障约2400亿元,有力落实稳外贸的决策部署。

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大盘蓝筹股

规则Ⅱ对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股、大盘蓝筹股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公募REITs)等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保险业参与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大盘蓝筹股方面,规则Ⅱ对保险公司投资的沪深300成份股,允许其最低资本按95%的比例进行计量,以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截至二季度末,保险业共投资沪深300成份股约7900亿元,节约最低资本138亿元,有力支持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在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公募REITs)方面,规则Ⅱ对保险公司投资公募REITs,允许最低资本按照80%的比例进行计量,以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保险业共投资公募REITs约70亿元,占公募REITs总规模13%左右,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上述政策节约保险公司最低资本约7.2亿元,有力支持了保险业参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在支持鼓励保险公司投资银行股方面,规则Ⅱ对于保险公司投资的银行类长期股权投资,若股息率等满足一定条件,可豁免减值要求,允许保险公司以其账面价值作为认可价值。该项政策支持保险公司长期持有上市银行股票,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持续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标准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将持续完善偿付能力监管标准,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政策导向,在科学有效防控风险基础上,不断增强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能力。一是持续支持商业养老金业务发展。根据商业养老金业务特点和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偿付能力优惠政策,降低公司资本占用,支持保险业开展商业养老业务,促进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健康发展。二是对保险资金支持和落实国家战略决策部署形成的投资资产,研究明确其界定标准及优惠政策,降低其最低资本要求,增强保险业服务大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