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杨书剑:“三聚焦”开局养老金融

杨书剑:“三聚焦”开局养老金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1 21:2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方琪

9月1日,在北京银行、北京人寿、北京康养集团、《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杨书剑表示,作为唯一以“北京”命名的上市银行,北京银行全力为壮大健康养老事业贡献金融智慧与金融力量。未来,北京银行将广泛凝聚合力,携手开创养老金融发展新局面。

杨书剑认为,从总体上看,养老金融市场需求大,但优质供给依然不足,市场潜力仍未得到充分释放。针对养老产业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亟须金融机构发挥金融优势、创新金融产品,持续探索融入养老“生态圈”。

杨书剑介绍说,北京银行围绕老年客群的行为习惯和金融需求,推进线上+线下“适老化”金融改造。同时,北京银行积极参与国家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养老金融产品由银行储蓄、理财向多样化、个性化产品转型。

“北京银行还搭建了养老金融的产业链条。”杨书剑表示,北京银行针对养老金融持续拓展服务内涵和外延,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游、老有所乐、老有所享”等多主题场景,推出银发客群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将优质服务与医疗、照护、旅游、教育等多产业场景链接,嵌入老年客群衣食住行各方面需求,通过一体化、一站式、一揽子、一条龙的综合服务,为中老年客户激活金融到非金融的养老服务场景新生态。

杨书剑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银行未来的举措。

首先,聚焦数字化转型,重塑养老金融服务模式。

北京银行明确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全行转型发展的核心战略,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和管理方式“五大转型”。未来,北京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构建养老金融体系的主要路径和明确方向。

其次,聚焦“价值化创造”,搭建养老金融综合平台。

北京银行理财子公司已正式获批筹建,未来将积极申请养老理财产品发行资质,打造养老理财产品金字招牌。北京银行还将丰富银发金融产品体系,建立产品目录,开发产品管理平台,建立集产品体验管理、宣传推广于一体的矩阵式管理机制,构建北京银行养老金融“大服务”平台。

最后,聚焦场景化建设,完善养老跨界合作生态。

北京银行将持续服务构建养老形态突出、投资特色鲜明、贴合个性需求的养老产业生态体系,主动寻找不同业态跨界融合,借助“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形成政府服务、商行服务、投行服务和公司服务、消费者服务的有效链接和高效联动,为养老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提供优质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打造特色服务优势和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