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郑秉文:个人养老金适合“新社会阶层”

郑秉文:个人养老金适合“新社会阶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9-01 21:2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方琪

9月1日,在北京银行、北京人寿、北京康养集团、《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举办的首届北京养老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中等收入群体和“新的社会阶层”需要个人养老金。

随着中国老龄化不断加速,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

对于我国“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郑秉文认为,建立多支柱养老金可以夯实应对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中央的这个举措具有战略性,即通过基金投资收益的“市场红利”来替补消失的“人口红利”。

图片

郑秉文

他分析,这个举措的目的是实现两个转变:一是养老保险体系从人口红利向市场红利转变,二是负债型制度向资产型制度转变。第一支柱采用现收现付制,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则采用积累制,但我国第二支柱养老金资产占比很小,而第三支柱基本是空白。

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确立了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制度框架,也标志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时代正式来临。

“这个基本框架符合国际通行惯例和一般做法。”郑秉文表示,在发达国家,第三支柱一般看成一种重要的储蓄形式。个人养老金与银行储蓄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锁定退休日。虽然也可以设定提前支取,但绝大多数人都锁定退休日。二是税前缴款,国家让渡当期的个税。三是可以投资,但个人要承担收益波动的风险。

郑秉文认为,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覆盖范围应该是“正规就业+灵活就业+退休人员+非就业等特殊群体”。

“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比例越来越大,这些人往往没有雇主。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也适合这个群体。”郑秉文表示,目前,我国新的社会阶层包括两部分:一是占有资本和生产资料的“体制外”的“老中产阶层”,主要指个体户和中小企业主。其中,个体工商户大约1亿人,中小私营企业主约7000万人,户均资本规模多数在百万元级。二是“体制外”的“新中产阶层”。其中,仅新业态从业人员就有将近1亿人。此外,独立从业的医生、教师、律师等自由职业者群体也发展得非常快,目前已达3900万人。

郑秉文认为,这部分群体合计约3亿人,是目前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覆盖人数的11倍,“他们足以撑起第三支柱养老金的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