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基层党建】走好乡村“共富路”

【基层党建】走好乡村“共富路”

——浙江省温州市银行业保险业党建引领服务乡村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31 09:44


□蔡进杰

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筱村镇具有丰富的文旅资源,文泰高速通车让筱村镇一跃成为泰顺的交通门户枢纽和全县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

党建结对共建促振兴

据悉,农业银行泰顺县支行组织召开乡村振兴座谈会,并组织红色支农小分队与筱村镇建立党建结对共建联盟,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同时,该行将金融服务嵌入党建工作中,为专门为从事乡村旅游的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经营群体推出“农户贷”,帮助广大农户解决融资难题。

“以往大棚种植以销售为主,农家乐只是副业,现在交通便利了,周末来玩农家乐的游客增加了很多。以往旺季一天最多接待20多人,现在一到节假日一天接待量最高能到上百人,比过去翻了好几番。”农户林安榜说。但是随着游客数量的上升,林安榜的农家乐亟待扩张,资金从哪来?这让林安榜犯了难。

永嘉农商银行共富专员黄赛瑶(右)回访戴彩微的小嫂麦饼店。  金博雯/摄

“农行的同志通过村支书了解我的情况后,主动来到我家教我在手机上贷款,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一点,买化肥买种子的钱就有了,利息还便宜。”林安榜开心地说。他在农行掌银上申请了20万元额度的“惠农e贷”,草莓大棚也从原先的5亩扩张到28亩,品种由单一的草莓扩大到圣女果、西瓜、火龙果。

日前,浙江银保监局发布多项政策支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山区26县跨越式发展,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建立优先支持26县的差异化金融服务机制,开展“一县一策”金融精准帮扶。农行通过设立筱村惠农服务点开展定点帮扶,已建档农户2829户,已用信418户,贷款余额7000多万元,比年初新增2626万元。

共富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感谢‘共富保’,让我顺利拿到了赔偿款。”首例获赔的龙西乡龙溪村村民金华友用生硬的普通话连连道谢。

据悉,今年温州市启动了“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工作,温州银保监分局大力推动完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体系,实行困难群众参加政策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财政资助参保,充分发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第四重保障功能,在保大病、保重病的基础上突出保困难。

太平洋产险乐清支公司积极探索推出“共富保”,在龙西乡龙溪村试点投保,以党建为引领,与乡镇党委政府等单位建立党建共建关系,为该村50岁以上的村民以及低保人员购买了“共富保”保险,每人最高保额达100万元,筑起老百姓“因病返贫、因灾返贫”的防线。

81岁的金华友家境困难,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曾做过三次“搭桥手术”。今年2月份再次病发,需住院手术治疗,医疗费用高达4万余元。在一次党员结对活动中,太平洋产险乐清支公司党员杨晖从其他村民处了解到金华友的情况,经核实情况属实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金华友开展理赔工作。

“金华友的情况我们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联系到他本人,在上门收取完所需材料之后,我们马上协调乡政府、村委简化理赔流程,以最快的速度给他送上了赔款。”杨晖说。

此次手术,金华友在获得新农合保险的基础上,根据“共富保”相关赔偿条例,开通绿色通道,获赔1万元,这也是全国首单“共富保”赔款落地。

共富专员助农解困

温州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是一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一到节假日,村里游人如织,进村的路有时还会因为游客太多造成拥堵。

“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300多个,有些客人回去后还会在网上下单。”小嫂麦饼店的店主戴彩微说起店里的好生意,高兴得合不拢嘴。谁能想到,几年前在外创业失败刚返乡时的她与现今判若两人。

当时,因在外经营成本高及地域饮食习惯不同,在外打拼数年却一无所获的戴彩微回到源头村,她想在村里开一家麦饼店,却苦于无启动资金。

共富专员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共富专员的服务就跟到哪里。作为一名共富专员,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永嘉农商银行的客户经理黄赛瑶坚持每天走村进户,在了解到戴彩微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10万元的农信担保贷款,并给予优惠利率支持。

温州银保监分局以金融支持山区5县“红色+绿色”发展为主线,组织开展“红绿添金”行动,深化党建引领,着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奔赴在共富的道路上,其中也少不了共富专员们“推一把”,永嘉农商银行坚持党建引领,扎根乡村,涉农贷款余额已达276.78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90.5%,很好地诠释了他们“扎根乡村热土”的初心。

“红色服务队”服务到家

“现在甘蔗长得不错,这一片是当时银行志愿者一起帮忙种下的,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收割了。”吴初勇说。

吴初勇是瑞安市陶山镇霞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社员,主要以种植甘蔗为主。在今年春耕来临之际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资金上的困难曾令他们十分焦虑,生怕筹不到钱,错过春耕白忙活一年。

当时,在霞林村还有许多像吴初勇夫妇这样的甘蔗种植户急需资金,金华银行温州分行的党员杨柏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行里报告,该行迅速派出瓯海小微支行的3名党员组成“红色服务队”,前往霞林村开展整村授信宣讲活动,介绍“整村授信”工作开展流程与授信模式,将金融产品与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随后,金华银行温州分行党支部牵头与霞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整村授信合作协议,为农户们开通绿色审批、放款通道,第一时间向第一批10户蔗农成功发放132万元贷款,为蔗农及时解决资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