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菜园经济”照亮乡村富民路

“菜园经济”照亮乡村富民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30 10:18

□秦薏颜 陈鹏 本报记者 赵修彬

“这菜真是新鲜,家里人都吃好了,想下周接着订呢!” 油豆角、西红柿、黄瓜、茄子……这些头一天还在菜地里生长的绿色有机蔬菜第二天就到了单位食堂和职工家里的餐桌,随之而来的是如潮的点赞和不断的订单。这是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帮扶哈尔滨市延寿县六团镇富源村发展“菜园经济”的生动写照。

“富源村每家都有菜园子,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我们驻村工作队年初就结合富源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菜园经济’、黏玉米种植项目,将村民菜园中的绿色有机蔬菜送到单位职工的餐桌上,既促进了村民增收,又满足了职工对绿色有机蔬菜的需求,实现了‘利他’和‘共赢’。”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队长段红峰说。

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将蔬菜分拣装车。李博/摄

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驻村工作队成员深谙抢前抓早的道理,刚一开春,他们的脚步就踏遍了富源村的家家户户,动员乡亲们在自家小园里种植绿色有机蔬菜。“种是能种,到时候咋卖呢,我们家里劳动力本来就少,要是赶上秋收,顾上了这头就顾不上那头。”乡亲们虽有种菜热情,但担心销路和收入问题。“大家伙别担心,我们已经研究好了,咱们就来个‘结对子’,由我们省分行部门员工和村民结对子定制小菜园。同时采取错时种植方式,分批次供应黏玉米。只要大家把好质量关,丰收后我们帮着大伙儿打开销路!”驻村工作队成员的一番讲解彻底去除了乡亲们的顾虑。

五谷者,万民之命;农耕者,百业之基。耕土、撒籽、压苗、施农家肥……,转眼间村民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从8月5日起,我们将每周五分批收菜和送菜,请村民及时查看群里通知。”驻村工作队成员在微信群里发布的这则消息让宁静的小山村立刻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有的用筐,有的用桶,有的用编织袋,纷纷奔向自家菜园。

八月的天,孩儿的脸。8月19日早晨,突降暴雨,这让驻村工作队原定清晨四点开始摘菜的计划不得不向后推迟。上午10点暴雨转中雨,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支部书记顶风冒雨帮村民采摘蔬菜。为了能够在下班前将玉米送到行里员工的手上,驻村工作队决定分两批次出发派送。“一个是我们驻村工作队的小车,主要派送哈尔滨城区8家支行;一个是省分行捐赠村里的箱货车,主要派送省分行本部。我们预计下午2点左右到达哈尔滨。”秋雨绵密,路途遥远,任务艰巨,驻村工作队的三名成员齐上阵,这一忙就是大半天,当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富源村时已是繁星满天。

“尽管过程辛苦,但成绩是可喜的!”山村的夜晚静谧而迷人,驻村工作队成员就着驻地的灯光盘点着销售情况。“建行驻村工作队帮我家卖了120斤蔬菜,收入480元,我看啊,自家菜园搞这个‘菜园经济’既没啥成本,还有收入,主要是还帮销,明年得接着干!” 村民姜树山此时在微信群里发了一条信息,引起乡亲们的跟评和点赞。在“三带一融合”理念的倡导和“以购代捐”模式的引领下,“菜园经济”项目得到了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党群工作部、总务部(食堂)和各部门员工的大力支持。目前,驻村工作队已累计向哈市机构和职工售卖蔬菜327公斤、玉米4500穗,销售额达1.15万余元,为村民增收2600元,带动脱贫户15户。

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修建文化广场,从引入金融活水到发展产业经济,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的脚步愈加铿锵。工作队成员表示,将不断拓宽村民增收渠道,把小小庭院“方寸地”变成幸福生活“增收园”,不断为富源村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