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下农村 访农户 问需求

下农村 访农户 问需求

山东东明农商银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25 08:24

□记者 姚慧

山东省东明县位于鲁西南平原黄河南岸,是黄河入鲁第一县。近年来,东明农商银行通过多种形式,下农村,访农户,问需求,积极开展金融扶贫,立足地方实际,加大信贷支持,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东明县陆圈镇李楼村的王冠军养鸡场远近闻名。这里的12座大型鸡舍全部实现控温控湿全自动化,饲料粉碎、抖匀、投食、送水、清洁全都是机械化操作。鸡生下蛋来,会自动滚到蛋槽里,人工收集装箱出厂。“养鸡场日产鸡蛋4.8万斤,毛收入18万余元。这几年,东明农商银行的帮衬让俺们的日子过得跟芝麻开花一样。”王冠军介绍。

发展养鸡场

王冠军养鸡要从2018年底说起。当时,他以每亩1400元的价格承包了村里的122.7亩空地,注册了一家畜牧有限公司,着手养殖场建设。起初,他将建成的4座全自动化鸡舍租赁给他人养鸡。2020年受疫情影响,鸡蛋价格一直低迷,租赁鸡舍的养鸡户都不赚钱,连缴纳租赁费都成问题。王冠军意识到租赁经营非长久之计,决定自己投资养鸡。

2020年底,在东明农商银行信贷支持下,王冠军加建8座鸡舍,形成12座鸡舍的规模,并一次性购买了48万只青年鸡。可48万只鸡的饲料钱又难住了他。因为无抵押房产,跑了几家银行都无法办理大额贷款。一筹莫展之际,东明农商银行陆圈支行行长吴洁来养鸡场走访,了解到王冠军的困难,随即对其进行了考察,确认他符合借款人主体资格,收入稳定,还款来源充分,个人信誉良好;担保人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和反担保人王振方,符合担保人资格和代偿能力。陆圈支行及时为其办理了“鲁担惠农贷”,仅用4天时间,就为王冠军授信300万元贷款,并且享受省农担公司2%的利息补贴,授信期3年,解了燃眉之急。随着鸡蛋行情逐渐回暖,价格不断攀升,江苏、福建、上海的客户每天上门拉鸡蛋。在2021年中秋节前后,每斤鸡蛋卖到5.5元,养鸡场一天毛收入26万元,当年王冠军就还清了贷款。今年1月份,王冠军又要扩建4座鸡舍,需求提出来,300万元贷款迅速到账,保证了鸡场扩建及时开工。

王冠军养鸡场的发展,是东明农商银行深耕“三农”沃土、践行普惠金融成绩单上的一个案例。近年来,东明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菏泽银保监分局要求,精准施策,把助群众提高收入作为最大责任,把帮群众普遍富裕起来作为最大本事,鼓励各支行工作人员走出网点,走进社区、学校、企业、村庄,为群众送去金融惠民政策,助推农业产业创新做强。

以“板”致富

板材加工业是东明县大屯镇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目前各类木材加工主体达4500多家,带动大屯镇及周边乡镇村庄一万余人就业,是东明境内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近年来,东明农商银行通过产品创新、信贷支持、优质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帮助东明县大屯镇木材行业客户解决融资难题,全力支持辖内木材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以来,发放各类贷款1.267亿元,其中板材类贷款7800余万元,“板易贷”3800余万元。

木材行业具有运输依赖度高、资金周转量大等特点。东明农商银行把“整村授信”作为服务木材加工产业升级的有力抓手,利用晚上走进村庄、社区开展金融知识大讲堂36场。对符合条件的客户,该行坚持“当日调查、当日提报”,业务人员上门办理,现场完成包括征信查询、调查报表录入、业务申请、业务审批等信贷调查全流程操作,提供“送上门、一站式”的金融服务。目前,已在大屯支行辖区完成“整村授信”3986户计2.2亿元,用信1100户计1.3亿元。

菏泽博飞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彦森现场提出申贷需求,该行现场受理,并启动绿色通道,立即开展调查,又通过与镇政府沟通,确定企业符合要求后,连夜组织召开贷审会,第二天该公司就拿到了贷款。针对客户的资产结构、投产计划、经营周期等特点,该行不断创新担保方式,先后推出了“信e贷”“板易贷”等产品,解决了客户无法提供抵押而融资困难的问题。

全力满足脱贫户生产经营的融资需求及带动脱贫户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摘帽不摘政策的服务模式,让扶贫贷款力度不减、政策不减。为了鼓励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运用好优惠政策,该行下辖32家支行每周举办两次金融夜校活动,为农村群众送金融知识、送金融产品、送金融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举办活动1000余场,服务群众约8万人次,发放宣传单6万余张。

此外,东明农商银行还将金融夜校与整村授信相结合。整村授信打破以往贷款先申请、后调查的传统办贷流程,省去了贷款客户等待审批、放款的时间,实现了零售贷款的批量化,全面提高了农户授信覆盖面、签约率、用信率。目前,东明农商银行累计在400个行政村授信11万户、268亿元,授信覆盖面达49.81%,用信覆盖面达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