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帮扶促“兴”

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帮扶促“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25 08:24

□杨宽 王彤

当下,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定点帮扶工作,“深耕”驻马店市正阳县熊寨镇王楼村这块热土,以实际行动助力“三农”工作更好开展。

点燃产业振兴“新引擎”

春暖花开,王楼村群众祁富贵创办的富贵合作社田地里,静卧着一座座日光温室大棚,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经过多年发展,农户祁富贵不仅打造出了王楼村的“蔬菜名片”,还在汝南县、平舆县扩建了规模化的蔬菜种植基地。

“这离不开省交行的支持。”祁富贵难掩内心感激。蔬菜基地是他家两代人的传统特色产业,在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的帮助下,解决了创业之初的“融资难”问题,一步步把种植产业做大、做强,2021年还把生意扩展到外县。

近年来,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立足实际,以产业振兴为抓手,持续推进“三农”工作向蔬菜种植、规模化种植、良种推广的现代农业转变。加强与科研院校的联系,邀请院校专家、大学生来王楼村开展实地教学、技术指导、结对帮扶等工作,重点培育大棚蔬菜、高油酸花生、良种高产小麦、秸秆行业初级加工等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人居环境“新家园”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在开展定点帮扶中,注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首先从修路开始。几年来,不但争取到400多万元财政资金,还捐赠30余万元资金,帮助王楼村修建了“村组通”“户户通”道路,让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环境。

同时,该行在全村连续实施道路绿化、坑塘整治、路灯安装、文化广场建设等项目,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机井改造等各项工作,大大改变了农村面貌,为村民打造了人居环境“新家园”。

开创精神文明“新生活”

王楼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不断强化村民的道德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2018年起,连续四年举办“王楼村精神文明表彰会”,表彰先进道德模范。

同时,成立王楼村“一约三会”,开展移风易俗,大力提倡白事简办、红事省办,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封建迷信。在全村倡导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开创了农村精神文明“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