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惠民生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助力特色产业发展惠民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23 08:28

□张建华

吉林九台农商银行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聚力本地现代农业发展,及时向特色农业产业提供服务和资金支持,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力推动长春市九台区绿色经济现代高效农业飞跃发展。

建档授信,创建信用村撬动乡村产业发展

九台农商银行把创建信用村、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头等大事。九台区兴隆镇是棚膜蔬菜重镇,为加快蔬菜产业发展,该行信用村建设团队实地走访了兴隆镇30个村民组,对该镇3000户农户建立了信用信息档案,并通过信用档案为当地200余家棚膜农户发放了总计800万元信用贷款。有了资金的加持,农民增加了收入,提高了诚信度,促进了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全镇新建标准化蔬菜大棚达到40公顷,棚膜经济由最初的单一式发展向规模化、产业化进军。按照这一思路,该行还支持了饮马河、兴隆、上河湾、纪家等乡镇蔬菜棚膜经济,累计发放贷款3亿元,受益农户达2000余户。此外,为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该行积极推动整村授信,目前已经对波泥河镇五个村近1000户农户建立了信用信息档案,确定预授信额度4065万元。

探索创新,精心谋划助农金融服务模式

九台农商银行立足行内实际和九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银行+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服务模式。九台农商银行通过金融优势发挥“红娘”作用,实施立体式金融服务,促进三方资源共享,既为企业建立起稳定的生产基地,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通过这一创新服务模式,在客户经理一路走访调研和精心筛选下,该行先后为田野泉、良泽米业、富民蓝莓产业等一批发展前景较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贷款近8亿元,帮助众多企业与合作社实现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该行敏锐地把握时机,投放大量信贷资金用于粮食生产和农产品加工行业,为九台建设“菜篮子工程基地”贡献了一份力量。

精准施策,帮助农产品加工企业纾困增效

今年5月,正值疫情防控、业务停滞、发展受阻的关键期,九台农商银行不等不靠、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配额,并瞄准区重点农业龙头企业集中发力,努力纾难解困、助力经济复苏。当得知吉林项宇果股份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大量应收账款不能回笼,缺少流动资金复工生产时,该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生产车间,实地考察订单和销售情况,进行贷前调查和周边走访,仅用3个工作日,就为该公司办结了800万元支小再贷款。同时,坚持“扶上马送一程”,该行邀请吉林农业大学专家共同研究分析了该企业产品的市场客群和发展前景,提出了健全产品矩阵、更新规格包装、打开线上市场等建设性意见,并且与当地电视台联系,帮助企业负责人当起了“网络红人”,通过线上平台销售,化解了农产品滞留的后顾之忧。现在该公司的订单供不应求,果仁食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认真贯彻监管部门关于小微企业减费让利的优惠政策,为30余家受疫情影响的涉农企业制定一企一户的金融服务方案,并实施降低利率、合理约期、随用随贷信用方式,真正做到了让利于农、让利于企,让众多困难企业重新燃起了生产复工的新希望。

倾力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2017年,省级贫困村九台茂林村是九台农商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试点村,为了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改变落后面貌,该行积极帮助茂林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依托合作社建立了茂林农工商公司。该公司整合当地农业资源,建立了560公顷的粮食种植和农产品加工基地,推出了黏玉米、小米、笨榨豆油等系列农产品,现在茂林村的农副产品销往全省各地,口碑极佳。目前茂林村每年黏玉米产量72万穗,大豆产量25万斤,谷子产量21万斤,100多户农户就地在家门口就业,村民也从过去年收入不足9000元跃升到了3万元。为实现贫困村可持续增收,该行坚持引企兴村的乡村振兴服务策略,主动联系好的产业项目。今年4月,该行为茂林村成功引入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吉林棋盘集团,该企业计划投资1亿元建立鲜食玉米、肉牛养殖、粮食收储、豆制品加工、规模种植五大农业产业项目。为了推动新项目快上马,该行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积极联系政府和税务部门,帮助项目提供税收优惠政策和资金配套服务,现在项目建设在即,农民增收又有了新途径。

从支持种植大户到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支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到助力“三农”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支持“三农”经济、助力农民增收这条道路上,九台农商银行积极践行农村金融机构的使命和责任,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企业和农民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