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特色信贷兴产业——农行四川广安市广安区支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特色信贷兴产业——农行四川广安市广安区支行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6 10:37

口李华 赵健淞

近年来,农行四川广安市广安区支行紧扣地方发展富民产业之策,不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成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助力地方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截至7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24.36亿元。

大棚蔬菜富农家

前锋区代市镇双荣村蔬菜基地,一年四季源源不断的新鲜蔬菜保障着市民的菜篮子。作为基地龙头企业的一叶青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农业银行的信贷支持,把蔬菜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为全面带动农民入股或进入合作社承包经营大棚,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22年初,农行广安区支行以“惠农e贷”的方式,向一叶青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30万元贷款,支持合作社蔬菜产业发展。据了解,该产品免抵押、免担保、一次授信、循环使用、一部手机就可随用随贷随还。

在该行的支持下,一叶青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新承包了10个蔬菜大棚共200余亩、露天种植100亩,种植黄瓜、辣子、西红柿、蘑菇、油菜等品种。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周边村民种植蔬菜达200余亩,所有能投入生产的大棚全部投入生产,越来越多的种植户种出了致富的好“钱景”。

“今年,我们陆续接到周边市场的紧急订单,幸亏及时扩大了生产,感谢农行广安区支行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及时给予了我们资金支持,为我们生产经营增强了信心。”该合作社负责人说。

蔬菜种植户把摘下的西红柿装箱准备运往县城市场。  张启富/摄

“特”字当头产业兴

广安区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瓜菜、中药材、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多元发展的产业之路。

“正当我们为扩大生产所需资金发愁时,农行广安区支行联系了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近日,前锋区代市镇旺福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女士说,该合作社获得400万元优惠贷款,缓解了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境,稳定了生猪供应能力。

农行广安区支行以生猪养殖项目流资贷款为契机,积极支持生猪养殖户补栏增养,依托“惠农e贷”产品,对生猪养殖户优先进行信息建档,帮助解决生猪养殖户资金难题。在重点做好生猪养殖金融服务的同时,大力开展场景金融建设,加大对生猪全产业链的支持力度,全方位提升农业银行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支持生猪养殖相关贷款3600余万元,为当地50余户生猪养殖个人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生猪养殖存栏2万余头,持续激发生猪养殖产业内生动力。

此外,该行依托“富民贷”“创业贷”“产业贷”特色信贷产品,聚焦 “牛羊菜果”等特色产业和小庭院、小家禽、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五小”产业,建立“小额+大额+特色产品”农户信贷产品体系,目前已累计发放5000余万元贷款。

助力振兴勇作为

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农行广安区支行出台多条措施全力支持稳经济稳增长。对全区已脱贫农户、易致贫户的信贷需求优先支持,着力打造“阳光、快捷、高效”的信贷绿色通道,全力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该行着力加大金融助力乡村振兴信贷支持,安排信贷资金1亿元,对广安区有信贷需求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乡村水、电、路、乡村文化旅游、绿色农业设施建设等与乡村振兴有关的项目,给予信贷支持。

该行相继利用推出“茶叶贷”“花椒贷”“种粮贷”“水果贷”等特色信贷产品优势,聚焦园区引领和龙头带动,加大线上线下融合放贷力度,以数据化、综合化来提升信贷服务质效;通过专属信贷产品,加强“政银”“银担”等多方合作,积极拓展担保方式,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短、小、频、急、散”的融资需求,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提质增效。截至7月末,该行“惠农e贷”贷款余额1.82亿元,较年初增加5893万元,助力600余户农户发展农业生产,实现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