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麦浪滚滚 香飘沃野——黑龙江保险业为小麦种植保驾护航

麦浪滚滚 香飘沃野——黑龙江保险业为小麦种植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6 10:37

□黄思佳 夏让 记者 赵修彬

8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来到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红星农场,看到当地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小麦收获工作,而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农险”)的工作人员,也在顶着炎炎烈日,抓紧进行着小麦的查勘定损工作。

“阳光农险已经在黑龙江省内连续7年开展小麦种植保险,累计承保138万亩,向3.3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5亿元。”阳光农险副总经理杨庆华告诉记者,“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是黑龙江省内最主要的小麦产区之一,也是我们提供小麦保险服务最多的区域之一。”

在红星农场丰收的麦田里,直收机正在作业,拉粮车排队等待拉粮。  张建宁/摄

抓住时效保证小麦保险的服务质量

由于小麦的收获期较为特殊,远早于水稻、玉米和大豆,查勘定损的时效性就成了小麦保险服务的重中之重。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见到北安市亮亮农业种植家庭农场法人于洪亮时,他正一边查看小麦的机械收获情况,一边配合阳光农险的查勘定损工作。他告诉记者,“阳光农险承保小麦保险多年,早就和他们建立了默契。这么多年来,有了阳光农险的保障,即便受了灾也不会着急心慌,因为我知道他们一定会来,也一定会赔付到位。”记者了解到,多年的合作已经让农户对阳光农险产生了深厚的信任。

做好理赔工作保障小麦种植安全

由于小麦生长所需要的特殊生长环境,黑龙江省并不是我国小麦的主产区,但是小麦种植在黑龙江省内依然很重要,“寒地黑土出好麦”。

据记者了解,红星农场地处高寒地区,黑土有机质含量高,小麦生长期光照充足,为生产好麦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小麦作物的种植,可以为扩种大豆提供良好的茬口,保证大豆重茬不超过两年。红星农场的好麦种植背后都有阳光农险的保险服务在默默支撑。

自2016年以来,阳光农险已累计向9000户次农户支付小麦保险赔款4964万元,户次均赔款5315元。其中2019年受暴雨和台风影响,小麦受灾严重,当年小麦种植保险简单赔付率高达324%。阳光农险通过实际行动,保障着小麦种植安全,帮助受灾农户恢复再生产。

“小麦政策性成本保险”兜底农户种植收益

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积极响应政策,为黑龙江地区2.43万亩小麦承保了“小麦政策性成本保险”,提供风险保障金额436万元。

黑龙江省种植小麦的风险主要在于气候因素导致的灾害。小麦是喜光、喜凉、中水、长日型作物,如果小麦生长后期高温、高湿或寡照,会导致籽粒灌浆不充实以及诱发病虫害。“小麦政策性成本保险”承保小麦生长过程中因自然灾害导致的产量降低,让更多的农户种植小麦有所保障。

为了提高农户的风险意识,阳光财险黑龙江分公司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通过系统内的短信平台,提醒广大农户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和应对,并全力为受灾农户提供科学、准确、快捷的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