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试点需建立转型金融目录

记者观察:试点需建立转型金融目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6 10:02

□记者 王方琪

随着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公布,大家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些试点城市和地区的具体实践上。而要构建一个真正吸引资金的气候投融资体系,会遇到很大的挑战。建立转型金融目录是气候投融资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

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应当建立选择气候投融资项目的界定标准,否则一定会出现“洗绿”“漂绿”等问题。这个界定标准可以参照现有的绿色金融目录中有明确气候效益(即可以产生气候减缓和适应效果)的项目清单。但是,由于这些“绿色目录”主要覆盖“纯绿”或接近“纯绿”的项目,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还需要建立转型金融目录,来明确金融应该如何支持由高碳向低碳转型的项目。

具体来说,这个转型金融目录将明确金融应该支持的在煤电、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造纸、航空、建筑、公路等高碳行业向低碳转型的具体技术路径,并说明减排效果。在全国统一的转型金融目录出台之前,试点地区可以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发布的“双碳”路径的指导性文件编制适合本地的转型目录。

浙江省湖州市虽然不是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但它已经发布了我国地方层面第一份转型金融目录。这种尝试可以给试点城市和地区一些借鉴。

湖州市发布的《深化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构建低碳转型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规划转型金融发展路径,体系化推进转型金融发展,创新低碳转型金融服务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支持重点行业公正、有序转型,助推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意见》明确,探索转型金融标准。从项目和行业两端发力,科学界定低碳转型活动范围,建立精准、可执行、可落地的转型金融标准。在项目端,聚焦能源、工业等重点领域,滚动编制生产制造方式转型节能减碳项目清单,定期梳理减碳效应显著、低碳转型路径清晰的转型项目,推动项目和资金对接。在行业端,围绕碳达峰行动方案,聚焦碳密集细分行业,编制转型金融支持目录,制定低碳转型技术指引,构建低碳转型目标体系,引导转型金融精准支持。加快碳账户、碳效码、碳核算等制度和方法体系建设,为转型金融提供基础性制度支撑。编制转型金融信息披露指引,构建转型金融信息披露框架及披露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