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湖州版出台

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湖州版出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6 10:02

□梅琳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是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绿色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近日,浙江省湖州市印发《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悉,《实施意见》从产品服务、组织机构、激励政策、风险防范、合作交流等5个方面构建生物多样性金融服务体系,以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推动生物多样性金融高质量发展。一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效益挂钩的金融产品,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制定支持生物多样性的目标、路线图和行动方案,全方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三是将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金融机构正向考核评价,鼓励金融机构将绿色信贷激励机制运用至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四是探索构建项目投融资生物多样性风险与影响评估指标体系,管理资产组合的生物多样性风险。五是积极与国际绿色金融重要平台、国内外金融机构和智库开展合作,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国际多边机构等专项资金支持。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绘制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图,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区域的经济活动开展分区分级管理;编制生物多样性敏感性行业目录,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减缓影响与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业;建立生物多样性友好型项目清单,统筹森林、湿地、河湖等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工程,强化银企融资对接。比如,湖州围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以矿山修复预期收益为依托,开发“绿色矿山贷”“矿地综合利用采矿权质押贷”等绿色金融产品,累计提供绿色融资38.6亿元,支持“龙之梦”超大旅游综合体项目、长兴“金钉子”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等废弃矿山修复382座、复绿2.5万亩、复垦耕地3.1万亩,成为国家级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此外,《实施意见》还明确提出,要支持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保障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与利用;着力支持具有协同效益的绿色低碳企业、项目和技术,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比如,湖州引导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与国开行开展银团合作,引入更低成本的绿色金融资金,支持全国首个竹林碳汇生态转化项目,18万亩抛荒的毛竹林从碳源变成碳汇,促进竹林生态平衡,竹林植物物种已达到70余个。

“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是绿色金融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湖州银保监分局将根据《实施意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界定的生物多样性范围提供金融支持,积极对接生态友好型产业项目,推动建立生物多样性金融服务体系,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湖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