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安徽省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落地

安徽省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落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4 13:38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近日,在安徽省及宣城市各级林业部门的支持下,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财险”)宣城市中心支公司联合碳汇价值评定机构,开发了全省首单森林碳汇价值保险产品,成功为宣城市宣州区宛陵林场和泾县马头国有林场1.26万公顷森林提供5004.17万元风险保障。

据了解,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浓度。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稳步推进,森林碳汇成为了重要的生态资源。而森林碳汇价值保险,是以主要林木的固碳量为计算基础,建立林业损毁与固碳能力减弱的损失函数模型,对于林业损毁对应的碳汇减少量进行赔付。

宣城市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的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全市森林覆盖率59.46%,林木绿化率61.52%,先后获评安徽省首个“省级生态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然而,由于气候灾害及意外造成的森林损毁事故已成为林业面临的首要风险隐患,引入森林碳汇价值保险非常必要。

国寿财险宣城市中心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国寿财险宣城市中心支公司对森林碳汇价值保险的开发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全省首单,也是全国第三单,它的落地必将助力宣城市森林质量提升、生态安全保障工作落地见效,全方位推动安徽省林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下一步,国寿财险安徽省分公司还将持续打造“碳汇+保险”绿色金融新模式,探索创新保险产品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