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鑫日谈】精算人员走出“神秘”

【鑫日谈】精算人员走出“神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2 08:25

□记者 朱艳霞

精算师往往被认为是保险公司“最会算账”的人,也是风险底线的“守夜人”。在传统概念中,精算多为中后台工作,成了保险公司中“神秘”的部门,这也使得精算与业务脱节、服务全局不够等问题较为突出。

从人员配备上看,目前仅有几家大中型保险公司在分支机构配置了精算人员,而中小型保险总公司精算相关政策在分支机构常常不被理解、较难落地,或落地效果大打折扣。

从工作实际来看,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精算部与业务部门是独立的,业务前端与精算人员缺乏有效沟通,甚至出现了精算部门对业务了解不足、仅看数据“闭门造车”、缺少落地应用方案的现象。

长此以往,精算部门可能脱离业务做无用功,离市场越来越远,而业务部门则担心利益受损,消极配合应付精算部门。精算的准备金评估、偿付能力管理、定价等功能则无法更好发挥,也难以承担经营分析、风险识别等重要工作。

因此,无论从公司角度还是精算工作角度,都应将精算与业务部门紧密结合,精算人员应从“神秘”后台走向前台。

首先,保险公司应加强整体布局,让精算工作融入各个条线。精算工作不仅仅是精算部门和精算师的工作,保险公司要系统思考和应用精算功能,从战略到细节全方位地支持精算与业务的融合发展。例如,对精算人员建立完备的培养、轮岗、考评聘等机制,鼓励精算人员跨界发展,在业务、财务、理赔、风险、企划、投资等不同条线发挥作用。

其次,精算部门不能闷头算数,更要知道规则制定的背景和原因、技术背后的假设和原理、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把业务思维、客户思维、管理思维和精算专业知识融会贯通,才能更好地把专业技术用在经营管理上,更充分发挥精算作用。

最后,精算人员应当多到经营一线去,知道各条线、各环节如何运作,把业务思维、管理思维和精算专业知识打通。同时,秉持开放心态,要勇于吸收其他专业人员的意见,把握行业动向,开门搞精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