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监管动态> 治理金融乱象 维护市场秩序

致读者

治理金融乱象 维护市场秩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1 08:27

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多措并举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和金融乱象整治,促进了银行业保险业风险的总体收敛,也增强了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银行业保险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场硬仗。

行政处罚是金融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是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银保监会把贯彻实施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法治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提高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为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有关精神,加强自我约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依法合规、稳健经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根据2021年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对银行保险机构行政处罚情况,经半年多时间梳理、采访、分析,今起陆续推出《治乱象 防风险——2021年银行保险机构行政处罚报告》特别报道,通过深入剖析全年行政处罚情况,在全面展现监管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举措和实绩的同时,直击银行业保险业的违规痛点,分析深层原因,并给出相关建议,为行业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有价值的镜鉴。

展望未来,在中国银保监会领导下,《中国银行保险报》将把“年度银行保险机构行政处罚报告”打造成独特的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新产品,充分发挥文字、数据、图表等信息呈现方式优势,努力追求内容和数据可视化最佳效果,开展多元化融合报道及传播;为监管部门保持对银行保险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问责的高压态势,持续深入治理金融市场乱象,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彰显金融新闻舆论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