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河套麦飘香 喜看收获忙

【乡村振兴进行时】河套麦飘香 喜看收获忙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11 08:26

□马行云 记者 赵修彬

广阔的田野上麦浪翻滚,金灿灿的麦粒从收割机中“喷涌”而出。时值盛夏,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的河套平原上一派丰收景象,这个内蒙古大“粮仓”进入夏收开镰的关键时期。

内蒙古辖区内各银行机构在内蒙古银保监局指导下,聚焦自治区优质高效增粮示范行动,强化信贷政策供给和信贷规模保障,抓住农时,全力支持夏季麦收,保障粮食颗粒归仓。

“麦”向丰收,金融服务早快严

河套地区小麦2022年度夏收开镰以来,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提前备足信贷资金,已投放贷款2.09亿元,做到“钱等粮”,将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注入田间地头,为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托住底。

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把支持夏粮收购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一把手”靠前指挥,提前部署,组建服务队开展夏粮收购调研,分析市场形势,预判收购情况,合理测算资金需求,制定夏粮收购工作预案,集中骨干力量,倒排工期,开展收购企业资格认定、评级授信、贷款调查审查,目前已审批贷款2.44亿元,在夏粮收购开秤前已投放2.09亿元,确保种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发挥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粮食收购企业提供银企直联、网银“7×24”服务畅通机制,通过网银、手机短信及时审核,售粮款直达农民银行卡,既方便又安全。

农发行巴彦淖尔市分行严格执行粮油收购资金封闭管理措施,合理把握贷款发放节奏,按照企业收购进度提供信贷资金。该行还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开展库存核查,确保账实相符。同时督导引导企业不赌后市,快购快销,销货款及时回笼到农发行账户。

内蒙古巴彦淖尔的河套平原麦田丰收的景象。 辛文/摄

携“贷”来助,夏种夏收不等待

闫兰云是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新安镇新安村有名的粮食种植大户和收购大户。他开着大型收割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收割小麦,仅用一周时间收回小麦10万余斤。

谈到今年的粮食丰收,闫兰云喜笑颜开。在享受喜悦的同时,他心里也在犯难。作为收粮大户,农户集中卖粮,必须持有大量足额资金支付给农户,一旦有拖欠,会直接影响到粮食收购户的信誉,但数额较大的资金缺口让他不知所措。

了解到闫兰云资金需求量大、农时不等人的问题,农行乌拉特前旗支行客户经理立即帮他测算资金缺口,根据他的生产经营情况,为其办理“惠农e贷”授信30万元,帮助他解决夏季麦收遇到的困难。

解决闫兰云夏季收粮的融资困难,是农行内蒙古分行及早组织谋划,支持夏粮收购的生动实践的缩影。因农时而动,该行提前部署,备足保障抢收夏粮信贷资金,围绕种粮大户、农机农资生产供应、粮食加工流通等重点领域,抢抓夏收等关键时点,满足各粮食生产主体全产业链信贷需求。围绕支付结算提供便捷金融服务,确保金融服务不误农时。

同时该行积极支持“菜篮子”“米袋子”、生猪肉牛肉羊稳产增效、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建设等农畜产品稳产保供。截至6月末,粮食领域贷款余额152.38亿元,增速达15.5%,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9.71个百分点。

打组合拳,“贷”来喜庆丰收年

眼下,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小麦陆续成熟开镰收割,广大农民群众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机械加紧抢收万亩小麦。

据介绍,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众兴圆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受托方,对新华镇新乐村1万余亩麦田实施托管化种植,为农民提供农资购买、田间管理、收割销售一条龙服务。河套农商银行积极向规模化种植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助力小麦春耕生产、颗粒归仓,让金融活水精准灌溉万千农户。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49.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38.21亿元,占比达77.51%。

河套农商银行持续开展普惠金融大走访,问需于农、问需于企,通过“春天行动”“开门红”“大干100天”营销活动,精准走访,摸清需求,掌握企业经营困难,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实施“客户经理驻村服务机制”,选配金融顾问,围绕“三个一”工作方法开展整村授信及网格化营销,多措并举将基础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集镇商户。截至6月末,该行已完成131个行政村整村授信,建立信息档案4.69万户,授信1.31万户,金额11.85亿元,贷款余额达7.07亿元。

河套农商银行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创新金融手段,优化贷款结构,丰富信贷产品,推出“金色丰收贷”“富农兴商贷”“牧业振兴贷”“润土贷”“火辣贷”“振兴村集体贷”等,全方位满足广大农牧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上线“金牛微贷”小程序,客户通过微信即可申请办理贷款,提高融资便利度。

用好支持政策,助力市场主体。河套农商银行在用足用好用活存量再贷款资金的同时,向人民银行新申请5.7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与巴彦淖尔市税务局签署“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安排5亿元专项资金,推出“留抵退税”信用贷款产品,通过税银企协同发力,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短缺难题,为市场主体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