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老产业“贷”出新生机

老产业“贷”出新生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5 08:38

编者按:

近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浙江银保监局要求各分局、金融机构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提升制造业企业风险保障水平。其中,台州银保监分局对辖内6000家企业开展了专项服务走访活动。

□梅琳

“请问企业目前与几家金融机构有业务合作,对银行保险机构的服务有哪些意见和建议?”近日,台州银保监分局和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一同走访浙江台州富锐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锐胜公司”)时,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未来的预期以及相关金融服务诉求。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为贯彻浙江银保监局关于做好惠企政策宣讲、提升对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质效的要求,台州银保监分局于6月至9月分阶段对辖内6000家企业开展专项服务走访活动。重点聚焦科技企业、制造业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没有、够不够、优不优”,并听取企业诉求。

台州富锐胜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车间内操作智能化生产设备。梅琳/摄

“贷”出新活力

“制造之都”浙江台州的制造业体系较为完善,拥有35个工业行业大类,170多个工业行业中类;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其中,“中国童鞋之乡”温岭市制鞋企业有5100多家,年产量达10亿多双,产值超300亿元。

“这里是智能化仓储车间,原材料加工好,分部件到配筐作业,蒸车、缝制……新设备应用后,将带来两个明显改变,一是流水线工人减少,二是生产环境改善提升,对年轻人用工招聘更具吸引力,到这就是‘工程师’了。”富锐胜公司法人代表夏念伍说。

“温岭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给自己的定位是‘一辈子做鞋的人’。”今年44岁的夏念伍是浙江温州泰顺人,自16岁便开始做鞋,1999年到台州温岭发展。

近年来,随着传统行业劳动力断层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削弱,企业用工紧缺问题凸显,叠加疫情、国际地缘政治和贸易政策等因素,出现了部分制造业外流的现象。外部挑战和内部“成长的烦恼”,倒逼制造业变革。

2020年,夏念伍牵头10多家鞋企成立了研发工业机器人和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智能基础制造的富锐胜公司,将自动化设备应用于鞋类制造,并联合同业做起了智能制造产业联盟,依靠科技力量更新机器设备,解决生产效率、用工成本、作业环境等制约传统鞋企发展的问题,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国拥有完善的制鞋供应链体系,产业链也较为完善,当我们劳动力下降到30%左右时,东南亚的劳动力优势就会失去,我们的品牌和市场就会回流。”夏念伍认为。

由于制鞋原材料大部分来自福建,上半年福建和上海疫情分别给企业生产带来直接和间接影响,由此造成的资金紧缺影响企业设备的更新进度。

为助力稳企助企,温岭农商银行制定“强工兴市”30条,并创新推出“强工贷”系列金融产品,包括“强工·专新贷”“强工·培育贷”“强工·首台(套)贷”。“专精特新”企业、“小升规”企业、规模培育库企业、首台(套)提升工程企业、购置机器设备的企业和升级为企业的个体工商户,均可享受此惠企金融政策。

6月6日,富锐胜公司通过温岭农商银行“强工贷”解决了企业设备更新所需的500万元资金缺口。“按照购买设备价格的60%给予授信,缓解企业在设备投入应用前期的资金压力。”温岭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估算,富锐胜公司的智能设备全部投产后,月生产将超12万双,年产值超6000万元。

“贷”向“专精特新”

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化竞争中,依托数字化技术发展更智能、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更可持续、更具韧性的先进制造业,已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共识。

仙居县圣恒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恒家具”)是一家内外贸结合型家具制造企业,外贸主要销往西班牙、葡萄牙等欧洲国家。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人工工资不同程度上涨,特别是技术工人难招,大批订单流失到越南、印度等国家。

“家具制造属于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不少制造环节需要体现手工工艺,目前,想完全由机器替代人工还不现实。”圣恒家具法人代表王彩妹介绍,这些年,企业也在向智能化、机械化转型,“如果一台设备价格20万元,每年能节省一名人工,我们就会考虑投入,两三年就能回本,关键看资金情况”。

为帮助企业打通转型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帮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仙居农商银行根据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整体部署,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实际,出台助企纾困八项政策,设立15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持续加大助商惠企力度。

在仙居县委县政府牵头下,仙居农商银行和四大银行分支机构联合推出专项信贷产品——银税“助企贷”,凡省级及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和2021年度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均可获得银行提供的2000万-5000万元额度低息贷款支持,并免除相关评估费、登记费,开通绿色审批放款通道,一般3个工作日内完成放款。

“这些年,企业信誉带给我们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企业有口碑就等于给自己树立了一块‘金’字招牌。尤其是这两年,政府、金融机构对企业扶持的力度是我办企业以来感受力度最大的。”王彩妹介绍,获得了仙居农商银行1000万元纯信用贷款支持后,圣恒家具及时调整为以内销为主的发展模式,迅速恢复“元气”,内销弥补了外贸部分缺口,外贸和内销占比由原来8∶2转为1∶10,今年1-5月产值4800万元。

圣恒家具以“信”换“金”的同时,还运用保险工具规避贸易往来上的信用风险、意外风险等,以确保经营收益的稳定。

根据企业需求,结合行业特点,太平洋产险仙居支公司为圣恒家具提供出口信用保险、财产综合险、机动车辆保险、绿色保险等“一揽子”保险计划和风险前置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完善抗风险能力。

“我们每年在消防、环保、保险上投入的费用为700多万元。尽管保险公司的核保条件越来越严,但我们还是每年投保,且都按照行业最高限额投保。万一发生火灾,一个车间光是材料就将损失几千万元,风险‘赌’不得。”王彩妹说,“希望保费‘白交’,不出险才安心。”

据了解,圣恒家具新建展厅建设项目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前夕完工,企业计划年内再建一条新的生产线。

“我坚信,中国制造业只要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外贸回流是必然的,这种情况已经在我的一些企业朋友身上得到应验。我们今年目标将突破1亿元,不出意外的话,明年翻一番,我很有信心。”王彩妹的“小目标”清晰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