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丹阳农商银行:助种养业立体化发展

丹阳农商银行:助种养业立体化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4 09:23

□潘必俊

江苏丹阳农商银行支持“三农”始终做到快调查、快审批、快发放,用实数、实例、实效说话,为种养业立体化绿色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使绿色产业在当地形成了气候,带动了大批农户发展,以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金融活水润泽绿色产业

走进江苏丹阳高新区田园圣树专业合作的桑树园内看到,河坡土岗种满了桑树,树下是成群的鸡,采桑工人正手提篮子在桑树枝头上采摘。田园圣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邹川洪2009年承包近15亩土地种植桑树,养殖蛋鸡,邹川洪在一次进鸡饲料时偶然听到科技人员讲桑叶也能喂养鸡,他回来后立即查找资料,发现只要将桑叶粉碎后混入饲料即可,既绿色环保又有优质粗蛋白。事后,他就开始引种江苏大学开发研究的饲料桑树,通过粉碎桑叶制成桑叶粉混入饲料喂养蛋鸡,这种新型养鸡的绿色环保模式迅速打开市场,并形成了规模。目前,在丹阳农商银行授信30多万元支持下,成立了“丹阳市云阳镇田园圣树合作社”,有社员16户。

江苏丹阳农商银行河阳支行行长陈杰(右一)带领客户经理深入农场了解桑葚等经济作物长势,并做贷后检查。黄玲华/摄

2018年合作社已经有桑田400亩,新品种饲料桑达20万株,一年能收获新鲜饲料350吨,合作社内养蛋鸡1万只,散养草鸡1000多只,日产鸡蛋0.9万枚,鸡蛋销往苏州、南京、无锡、常州等地。同时,还与苏州大学合作,利用桑树果开发出桑椹酵素保健饮料、桑叶茶等绿色食品,产品十分畅销。邹川洪说:“近年来,乡村旅游逐渐成为市民休闲生活的新时尚,走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除了果桑采摘外,田园圣树还组织工人收集桑果,用以加工生产桑果酒、桑果干、桑果粉、桑叶茶等,延长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真金白银瞄准绿色市场

作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丹阳农商银行着力助推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有机结合,加大对农产品网上销售、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信贷支持力度。

来到丹阳市隆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一片片果树和一个个鱼塘,果树种植的水蜜桃有23亩、秋桃有3亩,还有38亩种植梨树、杏子树、李子树、杨梅树、枇杷树,树下还种中草药、养殖鸡;有水面56亩,其中养殖甲鱼53亩、种太空莲3亩。“种植的有机水蜜桃、秋桃,养殖的‘丰洛甲鱼’,都名声在外。”生态园总经理王书明说,这些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这个靠丹阳农商银行10万元贷款起家的生态园,运作10多年来,一直遵循生态种植和养殖模式,果树不使用化肥、农药,只使用鸡粪、猪粪、豆饼、菜饼等有机肥料,甲鱼使用牛肉喂养,使农产品真正达到有机水平。在丹阳农商银行100万元授信下,2020年初隆方生态园产品通过乡村旅游、抖音等形式推向全国,已建立起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吸引了周边市民前来休闲、观光,形成旅游、餐饮、孝道文化相融合,“丰洛甲鱼”通过网络销售到上海、南京、扬州等地。

同时,也让生态园周边的农户搭上顺风车,带动种养户的农产品健康发展。

花木园、葡萄园种养业立体相结合

丹阳市有丘陵山岗地理特点,利用特殊的环境,种植葡萄、果品、树木、茶、竹子,养殖绿色的家禽,在价格、销路上都是绩优股。树丛、葡萄架下立体养殖家禽,成为丹阳农商银行支持推广的亮点。

丹阳农商银行引导种植户利用树丛、葡萄架下放养式的养殖模式,家禽粪便为树木、葡萄生长提供肥源,降低树木、葡萄生长成本;树丛、葡萄架下传统方式的养殖家禽,让家禽自由采食天然食品并给足了它们活动空间,使家禽食品肉质鲜嫩、口感好、售价高;栽上树木、葡萄、散养家禽,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提高了土地使用收益率。近年来,支持的30多户花木园、20多户葡萄园贷款800多万元,信贷客户腰包鼓了,100%成为守信户,同时,还带动产业链上农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