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信贷“添柴加火” 做香“一桌好菜”

【乡村振兴进行时】信贷“添柴加火” 做香“一桌好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4 09:23

□记者 姚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87.3%为山区的山东省临朐县被大自然赋予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催生了鹅肥肝、全羊、山柿等一批特色山间美食。临朐农商银行围绕该县高档鹅肥肝、优质乳业、精致果蔬、精品肉鸭等六个优势产业和临朐全羊一个特色产业为主攻方向的“6+1”特色预制菜产业体系,倾斜信贷支持,发放资金支持1.6亿元,推动“临朐一桌饭”预制菜产业公共区域品牌创建,实现农特产品资源产业化转化。

临朐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信贷户。李志鹏/摄

做强产品服务力,满足预制菜企业发展需求

在“临朐一桌饭”菜单上,有这样一道“高档菜”,与松露、鱼子酱并称欧洲“三大珍馐”,号称西餐中的“奢侈品”,它就是鹅肥肝。朗德鹅是生产鹅肥肝的主要品种,临朐县自20世纪80年代初从法国引进养殖以来,逐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如今为国内市场提供了40%的鹅肥肝产能,即每10块鹅肥肝里就有4块产自临朐。“县里发展特色预制菜产业对我们来说是个机遇。”山东春冠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福清说。春冠食品是专业从事鹅肥肝生产、加工、销售的标杆企业,其生产的红酒蓝莓鹅肝、爆汁鹅肝丸、冰激凌鹅肝火爆市场。2021年春冠食品出栏朗德鹅55万只,生产鹅肥肝520吨,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今年来,春冠食品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计划扩大生产规模,不断做强做优鹅肥肝产业。临朐农商银行适时上门对接,量身定制“富民生产贷”,提供500万元信贷支持,助力企业建设第三期高标准棚舍,打造“3R厨房”预制菜车间。“有了农商银行的支持,我们企业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临朐农商银行积极获取预制菜企业清单,设置百名企业服务专员,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信贷产品,为企业抢抓机遇加速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一是提高服务质效。发挥决策迅速、服务灵活的优势,开辟办贷“绿色通道”,从对接到放款最快7天即可完成。二是丰富信贷产品。创新推广“助力经营贷”“培育经营贷”“预制菜贷”系列贷款,为企业增信提额,有效解决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截至目前,累计为清单内预制菜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300余万元。

做强模式保障力,减轻预制菜企业资金负担

“不吃临朐全羊,白来临朐一趟。”临朐全羊以汤清味鲜闻名遐迩,“全羊宴”一般选取放牧三年以上、体重25公斤以上的黑山羊,佐以独特工艺,可炮制出127种菜肴,是“山东名吃”“山东主题名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位于临朐县五井镇的供销宾馆发展全羊席、制作全羊宴起源早、规模大、味道美、名声亮。近年来,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客人断断续续不稳定,但是日常开支一点不少,长此以往的话资金压力很大。”临朐农商银行主动助企纾困,坚持不抽贷不断贷,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计划,为其办理无还本续贷300万元,并给予利率优惠,帮助其渡过难关。“无还本续贷政策确实好,为我缓解了资金压力。现在店里又开始忙起来了,生意越来越好!”老板程振民说,“而且,我们抓住预制菜风口,把线下全羊做到线上去,让更多家庭品尝到的正宗临朐全羊,这都离不开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非常感谢农商银行!”

临朐农商银行提出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与企业共发展。该行长期推行无还本续贷,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了解企业需求,贷款到期前至少提前1个月办理续贷手续,贷款到期前5个工作日审批完毕,真正做到无缝隙续贷,减少企业还贷压力和融资成本。对符合央行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的,积极推介运用,确保国家政策福利应享尽享。今年上半年,该行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25亿元,为企业减少利息及融资成本支出6000余万元。

做强产业影响力,助力临朐预制菜声名远播

临朐预制菜具有较强的地域特色和资源关联性,乳制品、鸭制品、鹅制品、肉制品、特色果蔬品等特色产业渐成规模,精致果蔬是临朐创新预制菜品的重要方向,目前较为成熟的有樱桃、山楂、山柿、板栗制品等。

位于临朐、青州、博山三县交界的五井镇隐士村,种植山柿最早起源于汉代,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为支持山柿产业发展,临朐农商银行创新运用“网格+金融”服务模式,将金融服务嵌入“党建网格化”,选派客户经理为“金融网格员”进村、入网、入格,形成“党建网格+金融+产业+农户”的独特服务模式。

家住隐士村的赵伟是当地柿饼加工销售大户,每年收购鲜柿时都需要预备好周转资金,做好行情应对。临朐农商银行“网格+金融”解决了赵伟资金上的后顾之忧。该行金融网格员驻村办公时,了解到赵伟的这一需求,主动上门为其办理亲情贷贷款,并指导通过手机银行成功申请到贷款20万元。“这20万元对我们来说,就是及时雨啊!”

通过做深做细“网格+金融”,临朐农商银行“顺藤摸瓜”,不仅为山柿产业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而且助力“隐士山柿”美名远扬。一是深入实施“整村授信2.0工程”。运用智慧营销系统,大力推广整村批量评级授信模式,实现线上批量“无感授信”和线下“有感反馈”,确保“无缝对接、一户不落、授信全覆盖”。目前已为120户柿子种植农户授信1020万元。二是选派金融网格员。客户经理担当网格员,“驻村办公”参与网格事务,全面摸排金融需求,并建立工作台账,逐户制定融资服务方案,累计为81户山柿经营户发放贷款1750万元。三是助力擦亮金字招牌。综合运用“强村贷”“富民兴村贷”等产品,助力隐士打造1.5万亩的隐士山柿产业园、2.2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柿子晾晒基地和集隐士书院、村史馆、民宿等一体化的旅游度假村,年产柿饼700万斤,发展柿子酒加工作坊3家,柿子煎饼加工户30余户,电商经营户60余家,柿子产业链条不断拓宽,山柿产业年产值达到2亿多元。“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核心价值,有了农商银行助力,‘隐士柿子甲天下’的招牌一定会越擦越亮、越叫越响!”赵伟谈及山柿产业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