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观察:让“居家老人”不再尴尬

记者观察:让“居家老人”不再尴尬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4 09:17

□记者 杜亮

我有一个十多年的老邻居,是一对老年夫妇。当然也只是见面打个招呼那种,没有过深入交流。印象最深的是经常看见老人骑着电动车在小区里闪过。前些年的感觉是这个老人风风火火的,骑电动车大概是为兜风。这两年,看到他,依然是骑电动车,却没了那种风风火火的感觉。前两天和他照面,多聊了两句,他说出了为啥骑电动车的原因,“腿已经走不动道了”;家里老伴有病还需要照顾,现在他感觉真是“活一天算一天”;我就安慰他,“您这80多看着还像70呢。”随后,一笑而散。

这对夫妇的晚年生活也许正代表了大多数中国老年人的一种养老状态。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透露,我国老年人大多数都在居家和社区养老,形成“9073”的格局,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这位“电动车老人”就属于“90”这一波。

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小区有人气,特别是孩子多,有朝气。这是机构养老无法比拟的。第二,子女探视方便。甚至房子大一点,可以和子女生活在一起。一般的小区都靠近市中心,而养老机构的位置大多比较偏远。第三,就医方便。小区靠近市中心,自然距离大医院相对较近。第四,价格因素。现在高端养老价格都在每月万元以上,普通人难以承受。还有价格三四千元的中低端养老,其环境不敢恭维。

这位“电动车老人”以前是大学教授,退休金不低,加上老伴的收入,支付高端养老应该不是难事。之所以选择居家养老,我推测主要是出于前两个原因;再往深说,这也是一种“故土难离”的感觉吧。

“9073”格局的形成,是中国传统养老习惯的一种现实映射,短时间内很难改变。我们可以改变的是,加强社区老年人关怀,提高“90”人群的老年生活质量。这才是利在多数、利在长远的事。

前些日子,我在隔壁社区宣传栏中看到,社区组织老年人搞摄影活动及比赛,虽然作品并不精美,但是表达了老年人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怀,让老年人有了寄托。我想这算是“社区支持养老”的一种高级形式,也希望“9073”的“7”能够发展壮大,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最美不过夕阳红”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