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普惠金融供给更加“百花齐放”

普惠金融供给更加“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4 08:27

□记者 胡杨

政策引导之下,国有大型银行在普惠金融领域持续发挥“头雁”效应,逐渐扩大对普惠小微群体融资供给“空白地带”的覆盖。按照要求,今年国有大行要新增普惠小微贷款1.6万亿元。

随着六大行将普惠业务作为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实体经济和普惠群体享受到更为丰富的金融资源。

同一时间,面对大行的“掐尖”与“返乡”,中小银行也感受到更大的同业竞争压力。与大行相比,中小银行在市场竞争中主要面临负债端成本较高导致贷款利率水平偏高、网点布局较少、科技水平较低等短板。

不过,中小银行也具备一系列竞争优势,包括决策链条短,快速适应市场能力强;市场调研分析更加深入,差异化经营策略执行能力强;客户需求贴合度较强,金融服务质效满意度较高等。

从现阶段实践看,为进一步增强竞争力,与加速下沉的国有大行形成差异化经营,不少中小银行正奋起转变,通过强化内部政策快速传导机制,实现更精准的市场响应;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强化专业化营销与产品团队,建立业务条线专职审批队伍,畅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授信工作效率;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业务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能力,以快速满足中小微客户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


详见:

【深读】大行下沉与中小银行突围专题之一:迎战“内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