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金融科技六大发展方向

金融科技六大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3 09:48

□记者 苏洁

7月27日,第六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2022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步发布。《报告》指出,全球数字银行、数字支付等数字金融服务加速发展,全球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实践不断深入,金融科技助力绿色、普惠等成为全球共识。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市场规模稳定增长,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科技投入快速增长,数据隐私保护更加全面规范。

二线城市金融科技发展加速

2021,国际金融科技行业仍保持增长态势。北美洲、亚洲和欧洲仍是金融科技投融资的热点地区,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东南亚及拉美地区在今年发展速度加快。各国政府都在持续加强对金融科技行业的数据规则、竞争规则以及监管规则制定。

2021年,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在市场规模、融资金额等方面实现较快增长。金融科技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进入规范发展期,金融数据保护和行业反垄断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北京、上海等城市金融科技发展依然位居全国前列,杭州等二线城市金融科技发展加速。

从榜单企业细分领域来看,百强企业中技术类企业45家,其中,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最多,子领域涉及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从技术到应用的分层更加清晰;其次是安全技术类企业,主要囊括生物识别技术企业和隐私计算技术企业,金融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技术化趋势更加明显。百强企业中业务类企业51家,涉足领域最多的是软件/系统服务、智能风控、金融科技子公司、互联网银行等,可见,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

六大方向

把脉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有以下几个方向:

方向一:零信任理念成为数据安全创新方向。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的核心和关键,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数据生命周期涉及的安全节点增多,数据的形式愈发多样化,数据安全面临着新的挑战。零信任安全的本质是以身份为基石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旨在打破网络边界进行细颗粒度地访问控制,是目前针对数据安全体系的前沿探索。

方向二:隐私保护成为金融数据安全的重点关注方向。2021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数据监管政策,体现了国家打破金融数据滥用、垄断的局面,将金融数据流通纳入监管范围的决心。在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时代下,将在确保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建立数据流通机制,打破金融数据滥用、垄断的局面,探索实现更精准的数据确权。

方向三:绿色金融科技成为金融科技发展新的着力点。《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将“绿色低碳”作为重要原则,“绿色”“低碳”作为关键词在《规划》全文中频繁出现;在重点任务“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中强调,要建设绿色高可用数据中心,加快数据中心绿色化建设与改造;在重点任务“加快金融服务智慧再造”中更加注重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的深度融合,提出要打造数字绿色的服务体系。

方向四:元宇宙等新技术加速提升金融机构“在场”服务能力。Web3时代下,金融与元宇宙等技术的结合,传统金融将突破“时间”与“场地”的场景束缚,突破现有金融触达、营销和获客方式,提升客户科技感、沉浸感、补偿感的体验,金融机构“在场”服务能力将加速提升。

方向五:金融信创带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更加深入。在信创发展大背景下,金融业面临新一轮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机遇与挑战。金融机构将利用信创这一发展契机,开启从底层架构、管理系统、业务系统到核心系统的全面数字化重构,带动业务、人才、组织的全方面转型。

方向六: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更加系统。“十四五”时期,要探索建立金融科技、智能配送等监管框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审查规则。《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开篇提出健全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从加强行业自律角度提出加强金融科技伦理建设,出台金融科技伦理制度、制定金融科技伦理自律公约和行动指南。未来,将着力防范金融科技重大风险、健全金融科技治理体系,推动金融科技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