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手记】从“留住青山”到“青山常在”

【手记】从“留住青山”到“青山常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3 09:18

□张瑾

疫情冲击之下,餐饮、文旅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和挑战持续增多。上海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2022年1至5月,上海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404.39亿元,同比下降32.2%。

人流下降、用工吃紧、成本上涨,现金流压力陡增,是摆在众多餐饮、文旅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为助力疫情受困行业“留住青山”,监管部门近期频频发声,持续加码纾困扶持力度。6月22日,上海银保监局联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印发《关于建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纾困融资”工作机制的通知》,引导在沪银行保险机构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急需纾困融资的中小微企业,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以同期限LPR为基准给予企业优惠利率。

上海餐饮业恢复堂食,食客入店就餐。  张瑾/摄

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推广疫情防控保险助力做好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研究制定疫情防控保险工作方案,鼓励保险公司优先支持物流、餐饮、零售、文旅等特困行业企业投保。

7月25日,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要求切实改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金融服务,稳定从业人员队伍,促进文化和旅游行业尽快恢复发展。

政策的引领下,在沪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采取银政合作、无缝续贷、主动展期、减费降息、扩责增险等多种方式,积极为餐饮、文旅等特困行业企业输血供氧、纾困解难。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步落地生效,餐饮、文旅企业的资金危局正逐步缓解,城市“烟火气”正加速回归。

值得关注的是,在恢复和重振的过程中,相关特困行业也期盼银行保险机构持续优化金融支持举措,进一步提振从业者复工复产与持续经营的信心,助力企业“青山常在”。

“餐饮、旅游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数量众多、抗风险能力弱,仍需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手段。”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结合稳增长、保就业等目标,金融机构要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要继续创新风险补偿、融资担保服务等政策,完善融资增信体系,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此外,通过金融科技应用,金融机构还可以更加精准地识别中小微企业的各种个性化需求,并以此为基础进行产品开发,提升支持效力。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金融业在进一步支持复工复产复市方面,应该从流动性贷款、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扶持、稳定能源原材料价格等多个层面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