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方世忠:深化政银企合作

方世忠:深化政银企合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3 09:18

□张瑾

上海疫情对文旅行业冲击严重,文旅行业恢复重振受各方关注。自2020年疫情以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旅局”)连续多次联合金融机构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助推上海旅游2021年实现总收入3860亿元,比2020年增长23%,恢复至2019年的70%,复苏幅度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文旅是大产业、大民生、大展示,是流量型城市的入口,也是服务型经济的引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表示,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文旅业受到的冲击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本轮疫情更是超出预期,但疫情不会改变文旅业发展的大逻辑和大趋势。

方世忠介绍,今年上海旅游助企纾困举措主要从“加大降本减负”“促进文旅消费”“强化惠企金融”“支持创新转型”四方面发力。

在加强银企合作方面,市文旅局将建立健全重点旅游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引导金融机构适当提高贷款额度,合理降低新发贷款利率,降低旅游企业融资担保费率。目前,该局已联合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五家银行,共同为文旅企业增加授信500亿元,支持文旅行业恢复重振。

在方世忠看来,人们对文旅恢复的期待,既标志着上海“烟火气”的热力回归,更是城市精神气质的重新绽放。

“希望在沪金融机构能够针对文旅行业特点,开发出更多优质金融产品。希望文旅企业坚定信心,坚持积累‘文化资产’、践行‘诚信旅游’,用实际行动赢得金融机构的信赖和支持。相信通过深化政银企合作,一定可以帮助上海文旅业渡过难关、加快重振。”方世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