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寻乌调查”

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的“寻乌调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2 09:51

□谢文军 宋石长

地处江西省东南端的寻乌县是一座红色资源丰富、产业特色突出的边远小城。90多年前,毛泽东在这里作了著名的社会调查——《寻乌调查》,诞生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寻乌也从此在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中留下了烙印。

光阴荏苒。90多年后,农业银行寻乌县支行一班人弘扬寻乌调查精神,干出了大业绩。这个只有3个网点、员工不过50余人的小县支行,2021年农户贷款净增3.38亿元、余额6.07亿元,农户信用建档数量和贷款增量坐上全省农行头把交椅,超过了诸多人口大县经济强县、机构人员大行强行。

农业银行寻乌县支行客户经理团队在某企业了解市场情况。谢文军/摄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如何取得?“寻乌调查”由此而来。

一份深思熟虑的发展蓝图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源头活水”。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领军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银行,为农户放贷、为乡村助力,是新时代农业银行的战略定位和应有之义。

近日,农业银行在全系统通报表彰“百佳农贷客户经理”,寻乌县支行的潘德荣在全行2.8万人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此前赣州分行召开2022年“春天行动”优秀农贷客户经理表彰大会,上台领奖的6人中寻乌县支行就占了3人,58岁的潘德荣以放贷客户184户、金额2796万元高居榜首,成为年纪最大、金额最高、数量最多的受表彰者。

“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个人努力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我们的业务方向契合了市场的需求,二是我们的产品受到老百姓的喜欢。”说起受奖感受,潘德荣用简短的话进行了概括。

寻乌县地处赣粤闽三省交界,总人口27万余人,以赣南脐橙和寻乌蜜橘为支柱产业,但前些年受黄龙病害影响,种植面积和产量锐减。近年来,当地果农尝试搭建防虫网种植脐橙获得成功,大量果农开始复种,带动“三农”融资需求大幅攀升。

民有所求,我有所应。“开始是小规模试验性复种,这与行里脐橙产业专项白名单信贷模式不谋而合,后来复种全面铺开,又和行里推行的农户信息建档工作高度契合,我们意识到,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下,全县果业的复苏对于我们深入农村市场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农行寻乌县支行行长李立基表示。

于是,该行迅速调整业务主攻方向,将农户金融作为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提出“依托脐橙产业,通过农户建档,加快信贷投放,助推做大做强,助力共同富裕”的整体思路,并明确了“从2021年起三年内农户贷款规模超10亿元”的任务目标。至此,一个以脐橙产业为纸、农户建档为笔、信贷支持为底色的发展蓝图正式形成。

一个勇挑大梁的“天命天团”

寻乌开门见山,全县山地面积高达75.62%,农户居住相当分散,涉及千家万户的农户金融业务难度显而易见,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根本办不到。

农业银行寻乌县支行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事多人少,怎么办?行党委经过深思熟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人尽其才、人岗相配”的原则,采取新老结合、优势互补的方式,每个网点由1个年轻的主任带2名年长的客户经理,一支谑称“天命天团”的“三农”服务团队横空出世。

“我今年50岁,在‘三农’客户经理中是最年轻的。”说话带着自嘲又自豪的黄长东,来自该行辖属的南桥支行,穿着一件没有商标的衬衣,裤腿挽起一只高一只低,第一眼看上去跟整天和泥土打交道的农民没什么区别,但古铜色的四方脸上,一双眼睛显得炯炯有神。

和黄长东一样的一群“60后”大叔,成为行里“三农”业务的主力大梁。“虽然他们年龄都在50岁以上,但都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有长时间的农村工作经历,担任过乡镇网点的主任,对农村十分熟悉,对农业非常了解,和农民感情很深。”李立基表示。

事实证明,这支“天命天团”不仅快速打开了“三农”金融业务市场,也在一次次与农户的情感交流中,树起了农业银行大行德广、伴你成长的良好口碑。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跟农民打交道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特别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资金上帮到真正有需求的农户,内心就特别有成就感。”56岁的杨龙虎之前有很长时间没有做“三农”业务了,但对这次的岗位调整还是欣然接受。为尽快掌握新业务新产品知识,杨龙虎戴上老花镜,一页一页啃文件看资料,转岗没几个月的他就爆了个大冷门,居然和潘德荣一样跻身赣州市农行2022年“春天行动”优秀农贷客户经理前六强,让不少人自愧弗如。

一种真心为民的服务理念

“如果要我说为什么会在老潘(潘德荣)手上办贷款,首先是农行的贷款利率低,手续简单方便。但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服务好,你看就一个电话,老潘这么大年纪,不管刮风下雨就来了。”寻乌县澄江镇凌富村村民凌宏江之前曾在不同银行多次贷款,这次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农行。

“上门办贷、廉洁办贷、效率办贷”,是当地农行的信贷服务理念,而在寻乌县支行这支“天命天团”看来,银行工作人员跟店小二其实没什么区别,客户就是自己的衣食父母,衣食父母无小事,服务工作无止境。

正是如此,行里员工随口就能说出很多他们自己看来稀松平常、外人感觉十分动容的小故事:

营业部主任董佳佳是家里的独生女,从东北嫁到寻乌十几年,竟从没回过一趟老家看望一下父母。最后还是牵挂女儿的父母在寻乌买了一套小房子,想女儿了就过来住一段时间;

57岁的赵先森前些年不幸患上了肺癌,可是几年下来,除了去医院治疗之外,竟没有落下过一天上班;

潘德荣的老母亲今年初重病在床,但为了尽快把手上的贷款放出去而不误农时,直到母亲去世都没请过一天假。

……

“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只背熟银行服务手册上的条款并不一定有效果,只有用心用情把金融政策、产品信息烂熟于心,把‘为人民服务’理念贯彻到各项工作的里里外外,做有感情、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才能使更多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乡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更大作用。”农行寻乌县支行副行长谢云斌表示。

调查采访结束时,谢云斌提供了一组最新业务数据,为员工们的辛苦付出做了极好的注解:到2022年5月末,寻乌县支行农户信息建档净增4311户,户数全省最多,农户贷款新增1.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3.8亿元,比上年末净增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