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专家观点】绿色金融精准对接绿色项目

【专家观点】绿色金融精准对接绿色项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8-02 09:41

□蓝虹

山东的绿色金融是引人瞩目的。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10225亿元,同比增长62.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9.8个百分点。碳减排贷款支持企业数量和金额居全国前列,首批420个山东省碳金融重点项目库和首批200个环保金融项目库优选项目库相继创立。依托“山东省银企对接服务平台”,推动银企广泛精准对接。在碳金融领域,推动了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发行了银行间市场首单蓝色债券,首笔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整村授信(GEP贷)落地临沂。这些绿色金融领域的成绩,引起了全国对山东绿色金融的关注。

绿色项目库的建设,将绿色金融精准对接绿色项目,是山东省绿色金融的特色之一。比如新能源投资和新能源设备投资等,都成了山东通过绿色金融支持绿色产业的特色之一。例如,工商银行滨州分行和深圳分行,运用银行的资源配置功能支持滨州新能源车锂离子电池项目上马。

如何将绿色金融与具有丰富的青山绿水资源的农村经济相结合,是绿色金融推进的重点内容之一。最近几年,因为气候危机,山东受多次气候灾害影响,暴雨多发,罕见秋汛,秋末暴雪,冰雹天气。为了适应气候变化,临沂市开发出了各种政策性农险,通过政府与农户保费共担的方式,推动农户建立气候变化适应系统,保障农户在气候危机情况下的农业可持续生产能力,这是气候投融资中针对气候适应的重要内容。如生姜险,政府承担60%的保费,农户承担40%的保费;大樱桃和山楂保险,政府和农户各承担50%的保费。目前,山东省实施“一县一品”保险补贴的范围已涵盖大蒜、马铃薯、大白菜、大葱、蒜薹、生猪、生姜、辣椒、山楂、樱桃和蚕等11个险种,保险责任包括但不限于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热害等自然灾害,是气候危机下给予农户气候适应的有力绿色金融保障。

更深一步探讨,对山东来说,在绿色金融领域最具特色的还是蓝色金融的开发。山东半岛突出于渤海、黄海之中,同辽东半岛遥相对峙,威海市、烟台市、青岛市、日照市、潍坊市、东营市、滨州市等都是滨海城市。长达3345公里的大陆海岸线以及海洋资源的丰富,决定了山东具有发展蓝色金融的巨大优势。在实施经略海洋、向海图强的战略中,山东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海洋绿色信贷业务、蓝色债券试点,并成功发行了全球首单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大批落地了蓝色信贷,成功创建全球首个蓝色资产分类标准,界定了蓝色金融支持的7大板块37个子行业的合格活动,为国内外机构探索蓝色标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蓝色碳汇是蓝色金融中的风口。地球有三大碳汇源,森林、湿地和海洋。相比陆地绿色碳汇市场的开发,大自然中海洋蓝色碳汇市场潜力更大,有更大的产业增值空间。除了国际“划定”的红树林、海草床与盐沼之外,渔业也具有强大的碳汇功能。《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中,明确了加快推动海洋碳汇建设,推动海洋碳汇由资源转化成资产。而且,山东在蓝色碳汇推进实践中也走在前沿。全国首笔海洋碳汇贷在2021年8月由山东荣成农商银行推出,将企业减碳量的远期碳汇收益权在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权利质押登记和公示,发放了2500万元贷款。中国人寿财险威海市分公司开发落地了海洋碳汇指数保险,为蓝色碳汇价值转化提供了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