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打造“致富田”

打造“致富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8 08:14

□记者 姚慧

近年来,山东临清农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联社党委“123456”总体工作思路,在富农、扶农上下功夫,聚焦“农业农村”建设,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截至6月末,助农贷款较年初增长2.65亿元,帮助农民致富,助力百姓增收。

老张的“难题”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连续几场的强降雨,目前正处于快速拔节期的玉米呈现快速生长的趋势。天刚刚放晴,张钢家的农资店早早就挤满了人。眼下正是玉米拔节的关键时节,在临清市青年路街道朱庄村,几百亩的玉米已经有一尺多高,老话说“一追肥尺把高”,眼下到了玉米追肥期,百姓都想趁着这场雨,抓紧帮助玉米施上追肥。去年的复合肥一袋价格在130元左右,今年复合肥一袋平均价格在170元,每亩庄稼至少施一袋肥,平均每户人家买化肥需要1000元。百姓施肥集中,化肥需求量激增,囤积的化肥早就售卖一空。而且今年受疫情影响,上午打化肥款,次日才能到货,店里的百姓干着急,田里的庄稼更是等不起。村子里还有一部分化肥是卖了,可村子里不少手头紧的老人,还在等着玉米丰收后结清欠款,这一系列的难题可难坏了老张。

临清农商银行驻村客户经理在驻村办公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该行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启动应急措施,对全市19个乡镇500个行政村2.5万亩耕地的化肥需求进行预判。通过积极对接农业农村局,联系供应商,确保化肥货源充足,运输畅通。同时该行红马甲服务队快速对接全市180余户农资大户,启动“农耕贷”专项资金支持,一车车农资化肥运抵,工作人员在正有序卸货。截至目前,该行已投放相关资金2300万元。保证化肥的正常供应,保证2.5万亩玉米“有饭吃”。

随着专项贷款的顺利到账,解了张钢的燃眉之急。“农商银行的支持太及时了,现在的玉米,直径大约在3厘米,高有50厘米左右,叶面颜色浅绿,叶片略薄的就是还没追上肥,看这块地,上午追的肥,下午玉米颜色深绿、叶片肥厚,看着就喜人。再有一个礼拜的时间就能长到一人多高,到八月十五就能收获。今年粮食价格又持续升高,风调雨顺,是个丰收年啊!”张钢高兴地说。


临清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左)在张钢地里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孙灵春/摄

打造增收“致富田”

农业兴则百业旺,该行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实现百姓安居乐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不断壮大农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设安居乐业家园,巩固来之不易的乡村振兴新成果,从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教育卫生”等方面入手,帮助百姓算好打工收入、种地收入、家庭开销的“收入账”,讲好反电信诈骗、金融惠民好政策、防溺水、安全用电等日常知识,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截至目前,该行扶持资金涉及蔬菜种植、瓜果种植、畜牧养殖、屠宰加工、冷链运输、加工制造、批发零售等多个领域。在不久的将来,临清农商银行还将以打造特色乡村为己任,以“电商+农业”融合为抓手,策划农民丰收节等特色民俗活动,重塑乡村活力和内在吸引力。临清农商银行将携手百姓,以发展现代化农业为载体,以农村致富为抓手,聚力打造乡村建设和文化品牌,做足农业文章,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