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大兴安岭精神”融入血液

“大兴安岭精神”融入血液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7 08:30

□张继红 记者 赵修彬

“八万里兴安,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八万里大岭,一颗颗党徽熠熠闪光……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这是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全体党员录制的MV歌曲《身在最北方 心向党中央》。歌中的每一个词都唱出了大兴安岭银保监人的豪情壮志,也唱出了大家一心向党、一心许党的真实心声。

赓续“最北方”的红色血脉

在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工作十余年的庞丽媛是山东人,当有人问她:“你来到大兴安岭这个偏远的地方不后悔吗?”她回答:“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我被‘突破严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所震撼,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艰苦偏远却锤炼了人们拼搏、创业、务实、奉献的精神,我愿意扎根在此,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接受精神历练,为北国边陲银行保险监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庞丽媛的认识与多年来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党委重视大兴安岭精神教育密不可分。该分局党委向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党委中心组每年都要开展弘扬“大兴安岭精神”专题研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展现铁道兵挺进“生命禁区”开发建设大兴安岭历程的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制作解析“大兴安岭精神”血脉传承的系列新媒体短片,与森林消防支队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参观大兴安岭红色党史馆、铁道兵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将大兴安岭的拼搏、务实、创业、奉献精神融入血液,以强大精神引导在工作上想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激发“最火热”的奋斗激情

刚到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工作的苗望感叹分局每一名职工工作都充满干劲,有人为了一个报表数据再三求证,有人为了一条工作措施反复推敲,有人为了解答消费者困惑与机构反复沟通协调。苗望问该分局的老员工周志杰:“是什么让身处偏远的银行保险监管人有这样的奋斗热情?”周志杰语重心长地说:“你是刚到大兴安岭,慢慢你会感受得更深。我们大兴安岭开发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无数的铁道兵战士抱着‘一定要站住脚,一定要取得全胜’的信念,用钢铁一般的意志创造出的伟大奇迹,有今天美丽的大兴安岭我们要感恩党的领导,感恩党的好儿女的无私奉献,即使我们地处最北最远,但就像画圆,无论圆多大都围绕着一个圆心,我们的圆心就是我们伟大的党。”

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党委注重培育全体党员爱党情怀,为“红色引擎”注入原动力,为分局每名职工的奋斗激情倾注迸发力。该分局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组织共同学、线上共享学等多样形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引领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初心使命,激励党员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以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昂扬斗志。

铸就“最忠诚”的时代品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让党员在庄严神圣的誓词中坚定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和奋斗追求,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坚持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制度建设、能力建设,构架“三位一体”干部素养提升工程,筑牢坚定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思想基础、制度约束和能力保障。实施“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支部建在项目上、活动建在现场上、党旗插在一线上”品牌创建活动。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百问百答”学习宣传,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领导企业下基层调研、现场组织政银保企对接,夯实工作作风,提高监管履职能力。

践行“最放心”的爱党承诺

近年来,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结合地方实际细化出台贯彻落实新市民金融服务重点任务和措施,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创新产品和服务。

家住塔河的郝明,从农村老家到县城创业,经营一家饮品店,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采购成本增加,其生产经营出现极大困难,工商银行塔河支行上门考察经营情况后,为客户办理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12万元,助其渡过了经营难关。来自加北村的新市民汤丽在加格达奇经营一家酒坊,因突发疫情影响导致扩大经营规模计划落空,大兴安岭农商行在开展“社区网格化营销”活动中了解到汤丽的困难,为其发放1笔8万元期限、3年创业担保小额贷款,享受财政贴息,助其解决燃眉之急……地处北国边陲的大兴安岭新市民享受到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政策福利,切实感受到党的为民政策的温暖,这得益于分局组织银行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快速有效落实好政策。“大兴安岭最偏最远,但是咱们落实政策不能偏、不能慢,咱们得让党放心、让群众放心。”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普惠科科长张峰林说出了大家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