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弘扬红旗渠精神

弘扬红旗渠精神

——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推动“党建+业务”同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7 08:30

□王彤 霍文杰

河南省林州市地处太行山东麓,是红旗渠精神发祥地、“扁担精神”发源地和“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乡,同时又是太行革命老区,红色基因赓续。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写照。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员工秉承红色基因,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幅幅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图景在太行革命老区展现。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企业强。近年来,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立足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战略定位,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充分发挥自身网点优势、资金优势和协同优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耕普惠金融,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形成了“党建+业务”同促进、共发展的良好态势,积极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

“1+1+3”工作法

激发党建活力

队伍要发展,唯创新不破。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党支部不断开拓新思路,创新“1+1+3”工作法,即通过“建好一个阵地+建好一支队伍+提升三种能力”,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活力。

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党支部通过不断探索,坚持做到“三个一”(一个党建长廊,一面企业文化墙,一系列党内主题活动),切实将阵地建设抓紧抓好。党建长廊有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谷文昌精神等催人奋进精神专栏;有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祭奠英烈、传承好家风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展示;有对党忠诚、带头实干、乐于奉献的党员风采与先进事迹。企业文化墙展示着邮储银行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精神等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全行将企业理念融入一言一行。

谈起员工队伍建设,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党支部书记郭焕雁介绍,“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党支部着力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以党支部、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主体,采取专题宣讲、集中培训、线上学习、红色教育、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以学习强信念、以实践促提升,全行联学共进的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在队伍能力提升上,一是众志成城,提升团队战斗力。通过早分享、日加油、强团队,传播正能量,持续提升团队能力和业绩。二是警钟长鸣,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力。邮储银行林州党支部专门制作了“亲情润廉心—亲情寄语”版块,党员家属亲手书写寄语,让党员永葆清风正气,让合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三是以人为本,进一步提升职工向心力。通过人文关怀、健康关怀、生活关怀,将关怀送到每个职工身边,提升职工向心力,打造铁一般的团队。

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还深入开展党支部领题破题和“三亮三比三评”“共建、共享、共进”“合规—共产党员在行动”等活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在全行形成“永争第一,勇创一流”的思想共识。工作中将党员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细胞“活”起来,通过提升三种能力,在全行形成了独特的穿透力、影响力和凝聚力,锻造了普惠金融红色铁军。

服务实体经济

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党支部始终以实体经济为立业之本、发展之基,围绕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行长进万企、助企纾困等,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林州也是知名的建筑之乡,吃苦耐劳的林州人常年在全国各地承包建筑工程。为支持建筑业发展,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积极响应林州市委针对各家银行提出的“12310”授信计划,向上级行申请,开办了服务于建筑业“工程信易贷”专项产品,为不同的建筑业客户提供最优的金融服务方案。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盛夏六月,河南某建筑公司工程施工项目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项目能顺利推进,多亏了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真是帮了大忙!”河南某建筑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这笔‘抵押E贷’贷款从申请到审批仅用30分钟,第二天就到账了,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邮储速度’。”今年5月,客户经理得知该公司刚承接一个新项目,资金压力较大。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立即深入对接洽谈,市县分支行联动,业务部门积极配合,为该企业提供了场景化、定制化和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企业授信申请与放款审批流程均通过线上完成,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网络融资。

据悉,该行针对规模较大的建筑业客户,向省行申请拓宽“企业担保、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混合担保”等担保方式,提升授信额度。积极对接建管局等部门,结合建筑业数据库,筛选出目标客户,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逐户上门拜访提供金融服务。到建筑现场和办公场所收集资料和测算额度,提升服务效率。优化线上贷款支用流程,基本达到客户准备授信、开户和放款一次性完成,具备结算户的企业可实现10分钟放款,老客户续贷可实现1分钟放款,提升了客户体验度。截至6月底,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累计向当地建筑企业授信6.68亿元,累计放款2.6亿元。

目前,全行“比、学、赶、帮、超”的创优争先氛围日益浓厚,“党建+业务”硕果满满。今年,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党支部被河南省分行党委授予“优秀党组织”和“党员营销先锋队”称号。

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金融“活水”授信惠农,赋能乡村振兴。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副行长王营营介绍,“全行设置了5个信贷营业机构,积极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打造了一支专业的惠农金融服务团队。”

据了解,该行积极推进网格化作业,信贷人员和客户经理每天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惠农客户数据库建设,及时满足农业客户融资需求。不断优化信用村和信用户评定标准和流程,积极开展信用村、信用户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创新推出“线下信用户贷款+E捷贷”“线上信用户贷款”普惠授信贷款模式,支持客户手机随借随还,通过整村推进,实现惠农客户批量授信。

截至6月底,全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结余3.5亿元,占各项贷款结余的26%,本年净增7698万元;已评定信用村545个、信用户3241户,“线下信用户贷款+E捷贷”累计放款8465.8万元,“线上信用户贷款”累计放款1887.83万元。

党建引领永远在路上。近年来,邮储银行林州市支行党支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造了一个朝气蓬勃、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团队,锤炼了一支团结协作、勇于追梦的职工队伍,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无限活力,形成了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同促进、共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后,高质量党建工作将继续推动企业发展再攀新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