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推动种业提档升级

推动种业提档升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6 07:59

□王坤

福建省三明市是全国最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2021年杂交水稻种子产量全国第一,拥有建宁、泰宁、宁化、尤溪4个国家级制种大县。

近日,三明银保监分局出台《种业金融服务提升方案》,聚焦种业“四环节”,提供“三支持”,打造产业链全覆盖金融服务,推动三明市种子产业提档升级。截至2022年6月末,辖区银行机构支持种业客户2975户,贷款授信5.2亿元、余额3.86亿元,辖区保险机构累计为3895户种业客户提供1.22亿元保险保障。

“三支持”: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三明银保监分局推动银行机构建立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县“四级联创”模式,提高信用支持力度。全面覆盖信用村制种农户信用评级,做到整村推进、整村授信,为拓宽制种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支持面打下良好基础。

截至6月末,已在制种大县建宁县建成信用村47个,信用村建成率达51.09%;引导银行机构建立种业客户白名单,设立种业信贷业务专业审查团队,开通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进一步提升种业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提高专业支持水平;累计成立种业金融服务队伍54支、人数889人。

此外,三明银保监分局联合三明市农业农村局、三明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三明市杂交水稻制种保险工作的通知》,将每亩制种保险金额从1200元提升至1600元,创新开发商业性水稻制种附加扩展保额保险,为制种户165亩水稻制种增加了6.6万元保险保障,提高保障支持金额。

“四环节”: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

三明银保监分局聚焦种子研发环节,指导银行机构创新推出“种子研发贷”,积极支持龙头研发企业提升种子培植技术研究、开发和推广水平,助力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截至6月末,向辖区37家种业企业授信1.32亿元,助力研发企业注册种子商标44个、获得专利29项。

该分局聚焦种子种植环节,指导银行机构针对水稻制种农户制定“惠农e贷(水稻制种)服务方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农户贷款的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普惠化。截至6月末,为2806户制种农户提供授信3.26亿元、贷款余额2.38亿元。

该县溪口镇枫元村的制种农户鄢锦文,管理着30多亩的制种农田,需要筹措生产经营资金,通过农行“惠农e贷(水稻制种)”产品,获得10万元贷款资金,贷款调查到审批只用了一天时间,鄢锦文说:“没想到这个贷款这么快!我一定要把它介绍给我同村的其他人。”

该分局聚焦种子流转环节,指导银行机构为负责经销、流转环节的种业经纪人打造“乡村能人贷+种业流水贷”专属贷款组合模式,截至6月末,累计向131户种业经纪人授信6760.7万元。

该分局聚焦种子储备环节,指导政策性银行加强政银合作,利用重点建设基金投资3000万元支持种子常温库、冷藏库等种子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对接福建省种子储备计划,发放种子储备贷款1000万元,为32万公斤省级粮食安全应急种子提供应急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