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支持种业创新 力保粮食安全

支持种业创新 力保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6 07:59

□曹宇薇 记者 赵修彬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关键。黑龙江省具有独特的土地资源、优质的制种基地,大量的农业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种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助力黑龙江省种业发展,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把支持种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对种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力度,积极扶持种业企业做优做强,着力解决种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问题,为粮食安全筑牢了种业基石。

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低成本融资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种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支持种业龙头企业,推进黑龙江省现代种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垦丰种业”)属北大荒集团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和进出口业务于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多作物经营的现代国有控股种业公司。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了解到垦丰种业资金短缺情况后,基于多年来的合作以及对企业经营及回款情况的掌握,迅速为垦丰种业申请涉农贷款绿色审批通道,并向总行申请了优惠利率政策,介入项目后仅2日内完成了1.8亿元放款,大大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保障了种子供给和粮食安全。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对黑龙江种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优惠贷款利率,总分联动,各条线高度配合,给予涉农贷款专项额度支持,提升了项目审批效率,发挥了产品创新优势,推动了黑龙江省现代化农业发展。

数字化农业建设工程助力种业企业科技创新

垦丰种业一直与国际领先的种子公司和科研机构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该企业向市场上推广的以德美亚系列为主的杂交玉米种子,为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行业和客户中均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垦丰种业足力打造一个全国领先的种子业务和农业投资平台。该企业拥有25支研发技术团队,承担国家、省、部财政支持项目(课题)5项,2021年12月22日,被认定为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一直支持企业按照“创新+产业化”模式,加强顶层设计,细化工作措施,创新金融产品,全力服务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战略目标。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把握农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农业建设业务机会,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拓展更广阔的业务空间。探索通过省级农业大数据平台,通过数字农机、数字防疫和农产品质量溯源等解决方案,对经营主体建立有效的风控模型,为线上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提供可行性和新的业务拓展空间。依托“数字倍丰”项目,通过将金融服务功能嵌入企业采购销业务链条,使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直接触达其4600户农业生产物资经销商,实现业务的链式营销。垦丰种业与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的理念不谋而合,企业正在打造“以商业化育种为核心的研发创新体系”“以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生产加工体系”“以全方位终端服务为核心的市场营销体系”和“支持与服务型总部”的“3+1”体系。垦丰种业信息化、智能化已全面融入企业各项工作中,推动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提升了企业决策、经营、管理、服务效率。

近年来,我国现代种业芯片不断创新突破,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95%以上,实现“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为粮食连年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大力配合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支持实施现代农业“十二项工程”。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也将加大对优质种业企业的对接力度,支持种业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支持种业企业发展融入乡村振兴工作中,其中包括种业企业在内的各种涉农主体发展,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金融力量,让一粒粒好种子“长”出农民富裕富足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