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监管动态> 银保监会叶燕斐:因地制宜开展新市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银保监会叶燕斐:因地制宜开展新市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1 17:57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记者 仇兆燕 】

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中提到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的落户问题,这意味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城镇,落户成为新市民。

7月2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围绕银行业保险业将为新市民能够提供哪些金融服务,支持他们在城市更好地生活,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将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因地制宜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新市民的金融服务。

目前,银行保险机构围绕新市民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叶燕斐介绍,一是创新产品和服务。通过优化调整已有信贷产品、推出专属信贷产品、持续优化保险服务等方式,扩大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的金融服务供给。二是加强住房金融服务,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持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三是完善健康和养老金融服务。通过完善健康保险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力优化社保和医保服务等方式,强化对养老行业的金融支持。四是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和助学贷款等相关政策要求,支持新市民职业技能培训和子女教育。五是针对新市民特点,积极优化开户等基础金融服务,并通过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保障新市民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