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一个党建品牌 三支党员队伍

一个党建品牌 三支党员队伍

——广西探索党建和人身险监管同频共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20 09:37

□李如玲

广西人身险监管以一个党建品牌和三支队伍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聚焦关键点、找准着力点,积极探索党建和人身险监管同频共振、双升互促的新发展模式。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通过思想碰撞、创建品牌、示范带动,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

开展“党建引领监管”思想大讨论和“担使命、提能力,做好新时代金融监管工作”主题研讨,充分挖掘人身险监管所需要的红色精神,并对监管中的“舒适区”“无人区”“深水区”开展深刻反思,提升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增强监管干部“想干事”热情;创建“防风险 惠民生 当标兵”人身险监管党建特色品牌,在监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精神引领效应,不断提振党员干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精气神;围绕监管中心工作成立引领人身险行业转型发展先锋队、新市民服务突击队、风险防范攻坚队,同时设立5个党员先锋岗,在重点难点工作攻坚克难中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让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

行业转型发展先锋队

坚持准确、全面、完整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成立人身险行业转型发展先锋队,积极求解人身险行业转型升级进入深水区面临的发展难题。深入基层分支机构走访调研,在充分了解行业发展现状、难点、堵点的基础上,出台《推进广西人身保险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7个方面的任务和23条具体措施,引导人身险机构立足自身优势,突出转型重点内容,找准发展定位,打牢转型升级基础;召开辖区人身保险转型升级电视电话会议,就转型改革进行动员部署,分享推动转型升级的经验,统一行业转型升级的思想认识。目前,回归保障、追求价值已成为广西人身险行业转型发展的共识。截至2022年6月末,广西寿险新单期缴保费占比达56%,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新单业务价值较好。

新市民服务突击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立新市民服务突击队,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以城市定制型商业健康保险(惠民保)为突破口,推动建立基本医保与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提升城乡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医疗保障水平。明确提出2022年全区惠民保全覆盖工作目标和计划表、推出广西示范性产品条款、形成系统内上下联动推进机制,协调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解决既往症群体、低收入群体及新市民群体的保障难点痛点。首个项目南宁“惠邕保”实现承保人数107.7万人,覆盖率超过南宁市参保人口的12%,在全国同类非医保个人支付项目中承保率靠前。截至7月7日,“惠邕保”正式生效以来,累计受理理赔案件2000件以上。

风险防范攻坚队

成立风险防范攻坚队,积极应对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挑战,当好金融风险防范“守夜人”。面对先退后诉、伪造证据举报胁迫保险公司全额退保为主要特征的非正常投诉举报,攻坚队制定《广西人身保险业非正常投诉举报综合整治方案》,部署“严抓内控”“行业联动”“舆论引导”“警保合作”的立体综合整治行动;与公安厅、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向社会发出《关于防范金融领域代理投诉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告》,协调自治区公安厅反诈中心向长期险投保人发送防范代理投诉风险提示短信,针对特定人群开展精准防控;印发《关于做好广西人身保险防控非正常投诉举报责任清单化管理的通知》,开展人身险公司防控非正常投诉举报风险责任清单化、常态化管理,多措并举遏制非正常投诉举报风险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