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科技赋能 吉林林险版图扩容

科技赋能 吉林林险版图扩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9 09:23

□仲璐 记者 赵修彬

6月29日,浆果保险被保险人之一的吉林安图金尊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报案。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查勘人员立即会同农业专家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气象资料回溯及问询,确认5月中旬极端低温天气导致植株花器官受到严重损伤,影响授粉,致使坐果失败,最终确定损失面积650亩,赔款金额146.25万元。7月10日,安华农险便完成了赔款支付。

赔款到账后,这家成立于2016年,主营黑果腺肋花楸繁育、研发、种植、深加工等业务的省级龙头企业负责人专门致电,对安华农险的专业服务、高效理赔赞不绝口。

吉林省拥有连绵千里的长白山脉,孕育着丰富的生态资源,传统上“东北三宝”驰名中外,如今蓝莓、黑果花楸等长白山小浆果则因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高、果实口感好而愈发声名远扬,已成为长白山区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被多地纳入农业保险保障范围。

自2020年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在吉林省开办浆果保险以来,极大满足了林果种植户生产保障需求,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已累计为4.14万亩果园提供风险保障1.56亿元。更大的保障范围要求更高的服务品质,于是,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在浆果保险业务流程中引入科技手段,依托“一安农”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今年延边州安图县浆果保险承保理赔环节中实现了全域、全流程信息化,这意味着林险领域也拥有了“精准承保、高效理赔”服务。

承保之初,在“一安农”影像采集平台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底图上,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工作人员就将所有投保地块标绘出来,结合无人机验标,精准确定投保区域和标的信息。被保险人还可以直接在线上完成信息确认、签名、缴费操作,承保效率、质量双双提升。进入理赔阶段后,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承保地块坐标,准确定位查勘地点,同时启动依托“一安农”无人机专用查勘系统的无人机查勘,可在现场直接确定受灾面积,理赔时效再次提升。

近年,以科技手段赋能全流程是农险行业的发力重点,在农险科技创新道路上,安华农险不仅走得早、走得快,更是走在了科技推动业务实践的前列。可喜的是,在安华农险吉林分公司试点的全流程平台化创新过程中,无论是传统粮油作物成本保险、畜禽养殖保险、森林保险,还是各个地方特色险种,应用成果正在全面“开花”。以此试点和推广速度,无疑将带动、辐射全省,让吉林的数字农业发展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