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链上开花”为乡村振兴“蓄势加能”

【乡村振兴进行时】“链上开花”为乡村振兴“蓄势加能”

——邮储银行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支行支持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9 09:23

□张伟 汪玉磊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近年来,邮储银行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支行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围绕粮食种植、生产、加工、储运、销售、托管、服务构建了从田园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累计为粮食产业链发放贷款超过3.8亿元,实现了“链上开花”,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蓄势加能”。

邮储银行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支行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金融服务,客户经理现场走访粮食收储大户,详细讲解今年粮食收购贷款政策。张伟/摄

不误农时,构建农村信用体系

“没想到邮储银行这么为我们农民考虑。有了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今年的小麦一定会迎来大丰收。”拿到100万元的“粮食贷”时,种粮大户张宏权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

张宏权是阎良区东丁村人,经营家庭农场,主要种植小麦。随着国家支持粮食种植政策的力度不断加大,张宏权先后在关山镇、武屯镇等地承包了300余亩土地,计划扩大种植规模,苦于资金不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在此时,邮储银行阎良区支行的客户经理在东丁村开展信用村调研,得知张宏权的情况后,现场安排信贷人员走访对接,提供“一对一”服务,在田间地头完成了100万元“粮食贷”的发放,让张宏权及时购买到种子、农机和肥料,没有耽搁春耕播种。

近两年,邮储银行加快“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深入田间地头,全面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阎良区支行评定信用村45个、信用户1218户,通过搭建农村信用体系,仅今年3月-5月就发放粮食种植户贷款超过2000万元,受益农户200余户,为粮食丰收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

倾情助农,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真要感谢邮储银行发放的200万元‘粮食收购贷’,帮我们备足现金,粮农高兴,我们也高兴,这服务真好!”李务周乐呵呵地对回访的客户经理说。

李务周是当地资深的粮食收购商,与面粉加工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直接把农户手中的小麦收购回来卖给下游的加工企业西安航城面粉有限公司。李务周从邮储银行贷到200万元。手里有了充足资金,他收粮也底气十足,现场付款,吸引了附近多个乡镇的粮农前来卖粮,李务周也因此获得“李百万”的外号。

从“零散开发”到“批量开发”,从“强抵押”到“纯信用”,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三个转变”,展现出的是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不变初心,截至目前,邮储银行阎良区支行投放“粮食收购贷”超过2亿元。

以点“贷”链,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资金是粮食加工的“压舱石”。西安航城面粉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经营粮食加工和收购。在得知该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后,邮储银行阎良区支行客户经理及时进行走访对接,办理了粮食收购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从2014年起,邮储银行阎良区支行的客户经理每年都会实地走访了解西安航城面粉有限公司的融资需求,单笔授信金额也从最初的100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4500万元,从单一的贷款到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成长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邮储银行阎良区支行围绕西安航城面粉有限公司,与上游粮食收购商、种植户、农机具销售端商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针对性地推出“粮食流水贷”“邮农e贷”“农资农机具贷”等系列产品,创新形成了“粮食生产企业+粮食收购户+粮食种植农户+农资农机具销售+粮食深加工”全链条的经营主体贷款模式。截至目前,带动1000余户粮食种植户和200余户粮食收购大户实现增产增收。

春争日,夏争时。乘着乡村振兴的政策东风,以金融力量助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让金融活水在翻滚的麦浪中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实现仓廪实、天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