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普惠小微出实招

【普惠小微万里行】普惠小微出实招

——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服务实体动真格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8 08:42

□记者 赵修彬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走进邮储银行黑龙江大庆市分行会议室时,正值该行“加大信贷投放,服务大庆发展”专题会议召开。该行工作专班已经连续3个月开展专题调研,全面了解疫情冲击下小微企业的现状、困难和诉求。

专题会议结束后,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董宇航马上订了第二天去哈尔滨市的车票。他将和鑫正担保公司继续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助推大庆经济发展。

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客户经理(左、中)实地走访“双稳”企业。    本报记者 赵修彬/摄

综合施策,服务实体动真格

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围绕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经营困难、增信困难等痛点,多管齐下,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加强与担保机构的合作,创新中小企业“线上”稳企稳岗基金,解决抵质押物缺乏难点,重点满足不同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出台一揽子纾困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延期还本付息、征信记录处理等纾困服务,多措并举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小微企业作为充满活力的庞大群体,具有持续发展的扎实基础,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服务小微企业,国家有要求、市场有需求,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将持续丰富产品库,强化科技应用,创新担保方式,为稳经济促发展贡献金融力量。”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真诚服务,让客户口碑相传

早上9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办公室的宁静。电话那头是黑龙江省奥普瑞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周俊巧,“小吴,我们公司受疫情影响,最近资金有点紧张,想贷点钱,见面谈一谈可以吗?”

“好的,我现在过来。”放下电话,小企业客户经理吴佳伟立刻出发。疫情发生以来,支持企业“稳企稳岗”、为实体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成为他的工作重心。

周俊巧的公司主要从事石油行业配套服务,企业近期正在研究油田节能减耗项目,需要流动资金支付货款。

上午10时30分,吴佳伟赶到客户公司,周俊巧按照“小微易贷”流程要求,很快通过了贷款初审。由于企业纳税记录良好,获得预审额度267.6万元,后续完成银行开户,当天就拿到了贷款。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专注于支持实体经济,围绕“平台机构、产业园区、重点行业、核心企业”四个重点渠道,聚焦传统业务、民生领域、科技创新和扶贫助农四大领域,进一步提升客户融资服务体验,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累计投放超过2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油城”实体经济发展。

减费让利,普惠小微出实招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以“扶持小微,打造民生金融”为着力点,制定印发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方案,进一步调整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管控政策,对新老小微企业客户全面让利,切实推动实体经济降成本,本年所发放贷款利率较2020年初(疫情发生之初)下降75个基点。

大庆丹诺石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制造业企业,主要经营石油钻采设备,2019年曾在邮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在得知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资金时,该行进一步减费让利,最终将贷款利率确定为3.7%,较2019年下降235个基点,节省贷款利息31万元,有效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感谢邮储银行的大力支持,相信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庆丹诺石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蒋经理说。

“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将继续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持续加强科技赋能,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支持实体经济贡献力量。”邮储银行大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