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北京人寿总经理王修文:健康险未来发展四大趋势

北京人寿总经理王修文:健康险未来发展四大趋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5 08:20

□记者 赵辉

对话活动上,北京人寿总经理王修文指出,健康险未来发展会呈现四大趋势: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化、价值化。保险公司应通过互联网的用户思维,用定制化的产品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用亲民的服务提升客户体验,提升客户健康管理服务。

王修文表示,近年来,国家对国民健康越来越重视,“健康中国”战略再升级,政策利好加速释放,对商业健康险在改善国民健康素质、深化医药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提出了新期许和新要求。此外,目前,医保基金结余增速放缓,支出压力较大;商保贡献持续增加,但仍有较大空间。他介绍,主要发达国家个人现金支付比例在10%-15%之间,中国个人现金支付的比例虽然持续下降,但绝对值依然较高,达到27.7%,显著高于主要发达国家。

通过对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体系和客群分析,他指出,国内以基本医保为基础,供需失衡,商保发展空间大。他注意到,商业健康险占比逐年提升,但重疾险新单保费近年出现回落;互联网健康险高速稳定发展,线上化已成为趋势。

王修文指出了健康险创新的两大方向:“产品+服务”“产品+科技”。“产品+服务”即整合医疗资源、通道资源,为客户提供疾病预防、早筛、健康管理、治疗、康复等一系列健康管理服务。“产品+科技”即借助科技搭建精密的社交互动场景,并可借助科技手段实现数据的整合,提升产品效率;利用风控模型,实现风险管控。

王修文还介绍了北京人寿在健康险创新方面的探索,着重介绍了京惠保产品的探索实践,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合作模式方面,他认为,惠民保的定价是一个难题,当前需要扩大投保率,从而更好地应用大数法则。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要和政府加强合作,获得其信用背书。此外,如果医保账户能够开放,就会进一步提升惠民保的投保率。在保障服务方面,他指出,惠民保除了需要科技和服务的加持,还要加大细分和市场下沉,找到大客群,比如女性保险。当然还要通过降低免赔额和赔付比例的方式,提升赔付可及性,保障客户“买得起、用得上”,并不断积累医疗赔付数据。在管理机制建设上,他建议监管部门建立一个可持续的惠民保管理机制,通过产品赔付率、价格、销售费用及服务进行动态调整,使客户有获得、保险公司有薄利、项目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