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小雨伞保险经纪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光耀:坚持普惠定位,聚焦细分需求

小雨伞保险经纪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光耀:坚持普惠定位,聚焦细分需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5 08:20

□记者 赵辉

对话活动上,小雨伞保险经纪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光耀指出,在健康险方面,保险机构、从业者既要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也要多做一些科普教育,提高消费者认知水平,才能有效地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

他指出,中国居民个人仍承担着巨大的医疗费用,这也预示着健康险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分析了两大趋势:未来健康险将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客户主权时代已经到来。此外,人身险产品的发展未来会呈现两大方向:寿险,包括终身险和年金险;健康险,包括医保、惠民保、定期寿险和普通健康险。前者解决客户风险保障、养老、财务规划、资产传承的问题;后者解决客户健康服务、医疗/医药服务、风险保障的问题。

他介绍了小雨伞经营实践中的三点思考:一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二是不断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效率;三是持续提升服务化和专业化。

他进一步提到小雨伞在产品方面,坚持普惠定位,聚焦细分需求的战略思路:坚持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尽量做到高保额、低门槛、价格实惠、细分用户需求、不断丰富保障责任,同时会关注核保和核赔的风险控制,满足亚健康群体的需求。

光耀介绍了小雨伞在风控方面的探索,尤其是小雨伞的啄木鸟风控系统,这个系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客户特征抽象出来,让保险公司在定价时能够找到对的人群。他还介绍了其他小雨伞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效率的做法,包括在保险购买的各个环节(即咨询——购买——核保——理赔),运用人工智能为客户提供服务。“我觉得保险是离数字化最近的行业,保单就是保险公司和客户的长期电子契约,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保险经营的效率,降低损耗。比如当一个客户不知道买什么产品的时候,可以考虑让一个人工智能机器人去帮客户大概算一算其保费充足率,为其提供建议,这可以替代大量的人工服务。”他说。

“在健康险方面,保险机构、从业者既要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也要多做一些科普教育,提高消费者认知水平,才能有效地推动这个领域的发展。”光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