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大连近代银行建筑(三)

中国城市近代金融建筑

城市历史的文化基因——大连近代银行建筑(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5 08:19

□王珏麟

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旧址

大连首家日资银行机构

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是日本殖民统治大连时期的日资金融机构。1904年2月8日,日俄战争发生。5月,日军攻占大连,日军军用票随之进入大连流通。8月,横滨正金银行在大连青泥洼设出张所(储蓄所),当时行址在原大连市大山通2号,今中山区中山广场,成为首家进入大连的日资银行机构。在经营上只办理大额存款,不办理小额存款。

1905年9月5日,日俄签订了《朴茨茅斯和约》,规定:“俄国将包括旅顺、大连在内的辽东半岛的租借权,以及由长春至旅顺的南满铁路的租借权一并转让给日本。”同年12月,清政府被迫承认该条约的全部内容。这一年,日本政府要求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发行钞票,在其军队未撤离之前逐步收回军用票。同时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在旅顺设立支店。自此,大连地区沦为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

日本侵占大连后,加紧了资本输出,施行金融垄断,以大连为中心向东北扩张,强化经济掠夺。1906年,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成立。主要从事外汇汇兑业务,兼营日本中央金库的代理和一般金融活动,经办日本大藏省低利特别贷款。同年6月,为开展贸易开始办理出口押汇业务。9月,日本政府开放大连港为自由港,大连港一跃成为东北地区进出口商品的集散中心。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开始行使中央银行职能,发行银本位钞票,在商民中享有较高信誉。银券在大连和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满铁)所属地流通使用,用银钞兑回日军发行的军用票,办理日本在东北地区发行的国库业务,控制大连地区的经济命脉,管辖在东北设立的分支机构。

自1906—1917年,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管辖了由营口支店移交的旅顺、辽阳、铁岭、安东、奉天、长春和哈尔滨各支店、所,成为在东北地区的日本人的“中央银行”。日本银行券是日本侵占南满地区以后,其大批机关企业日侨涌进大连地区,为方便日侨经济活动和保护满铁等日本投资者的权益,日本政府允许日本银行券在大连及南满地区作为主要货币流通。1913年,日本政府令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发行金券,以代替日本银行券。银券和金券在每年东北农产品收购旺季,其流通额高达700万—800万元左右,在东北金融界占有一定优势。1917年,日本政府撤销了横滨正金银行旅顺支店,并将横滨正金银行银券作为特产交易用币,继续通用。同年,日本政府指定横滨正金银行为外汇调剂中心。横滨正金银行将以往办理的不动产长期低利贷款业务移交给东洋拓殖会社,移交不动产贷款为207万元。

从1918年1月开始,将金券的发行权以及代理日本国库业务移交给朝鲜银行大连支店,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成为办理外汇的专业银行。自此业务大大减少。1936年,由于横滨正金银行在上海保存大量银元,凡在大连要求以钞票兑换银元的,都通过汇兑汇往上海承兑,大连不再兑换,银券在大连退出流通,并由横滨正金银行收回。

日本政府统治大连期间,横滨正金银行不仅资金充沛,还享受日本政府特殊的扶持和优惠政策。因此,其金融业务发展很快。从存款增长看,1944年,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存款占日本银行存款总额的21.3%。从贷款增长看,1911年,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不动产贷款为66万元。自1907年到1933年,据不完全统计,横滨正金银行贷款累计额为453369千日元,占日本银行贷款总额21.5%。1945年12月,横滨正金银行被大连中国工业银行接管。

原址被烧毁

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大连支店旧址,位于大连市中山区中山广场9号。该建筑建于1909年,由日本建筑室内设计师妻木赖黄完成设计构思,太田毅完成总体设计。大楼共3层,建筑面积2804平方米,属于欧洲文艺复兴中后期的建筑设计风格。整体建筑立面区划为五段,以正中间为轴对称进行分布。大楼窗楣做成断裂山花。最特别之处在于中央及两端屋顶上的三个绿色圆形穹窿,中间大,两边小,造型设计别具一格,十分显眼。远远望去,像三支绿色的火炬照亮在空中。

1945年8月22日,旅大日军无条件投降。8月末,苏军进入旅大地区。该建筑为苏联远东银行使用。1955年,苏联远东银行撤出该大楼。现该建筑为中国银行中山广场支行使用。

20世纪90年代,该建筑曾经发生了一场火灾事故,原来的木制房顶和穹顶均被烧毁。大楼后来按原样修复并改为钢架结构。2005年,在该大楼后修建了一座新的办公大楼,原有老建筑后墙与新大楼连成一体,给人别样的感觉。

2013年6月28日,该大楼入选大连市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10月17日,该大楼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列入辽宁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1月5日,该大楼被大连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大连市重点保护建筑。

(作者单位:中华联合保险宁波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