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养老:投商业险还是目标基金

养老:投商业险还是目标基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4 08:23

□记者 王方琪

55岁的李女士两个月前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每个月领取5000多元退休金。

“退休之后,我的收入比以前减少了近1万元。”李女士告诉记者,“不过我购买过商业养老保险,因此,每个月有3000多元保险金领取。”

20年前,李女士的丈夫帮她购买了一份商业养老保险。当时,李女士的丈夫在一家外企当高管,年收入60万元。李女士在一家小企业做财务工作,每个月收入5000多元。为了能安心养老,夫妻二人都购买了商业养老保险。

李女士介绍说,20年前,自己家庭总收入比较高。但是,考虑到退休之后单纯依靠退休金收入会减少很多。为了不让生活状况下降很多,夫妻俩一直考虑如何能在退休之后保持比较好的经济收入。这时,有家保险公司的营销员上门推销保险产品。营销员的一句话打动了李女士,商业养老保险有强制储蓄功能。

这位营销员拿了一张人生收入曲线图,他介绍说,假设一个人活到80岁,大约在25岁时收入可以大于支出,在60岁后收入开始小于支出。在这一时间段中,收入多,如果不在这一时期为将来养老预先做准备,钱在不经意间花掉了就没法很好地安排养老生活了。退休之后收入减少,没有补充的收入来源,老年生活品质无法保障。商业养老保险恰恰有一个强制储蓄的功能,要求投保人在收入高时必须按时定量缴保费,如此一来,远期的养老安排就有了计划性。另外,由于退保损失会比较大,因此人们会慎重考虑“毁约”问题,从而更增强了资金使用的专项性和储蓄的强制性。

李女士的养老保险缴费10年,年缴7万元。“早在10年前我的保费就缴完了。”李女士说,以当初的家庭收入,这笔保费缴纳得没有压力。

50岁的刘女士也在考虑怎样保障老年生活品质。和李女士不同,她选择了公募基金中的养老目标基金。

刘女士是一位老基民。早在2002年,她就开始投资基金。3年前,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之后,她就用定投的方式购买了一只养老目标基金。

“我投资的养老目标基金有5年封闭期。比如,我今年的7月11日投资了2000元,5年后的7月11日才能赎回。”刘女士介绍说,“我每个月都坚持投入2000元,这样5年后,我每个月都能有一笔基金可以赎回,可以形成比较稳定的现金流。”

市场人士认为,无论是商业养老保险,还是养老目标基金,都是个人提高养老收入来源的方式。两者各有优点,也各有缺点。

商业养老保险签有保险合同,能够比较精确地知道未来的获利情况。投保人只要确定自己希望在退休后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到多少养老金作为补充,就可以计算出个人需要购买的保险金额和缴费时间,到了约定时间就可以开始领取养老金了。

商业养老保险业也存在短板。比如,传统型养老险很难抵御通胀影响。如果通胀率高,从长期来看,存在贬值风险。分红型养老险的分红也具有不确定性。

相对于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基金收益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刘女士购买养老目标基金的3年时间里,整体收益比较好,资产增值了近一倍,但是在今年3月份之后的投资收益均为负值。

嘉实养老2040基金经理曹越奇表示,养老目标基金针对的是投资人的养老钱,对产品本身收益和稳健性的需求高,特别是对本金安全的保障。过去3年养老目标基金在这一点上整体做得比较不错。

今年4月,《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发布,标志着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参加人可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并承担相应风险。未来,相信会有更多养老产品可供消费者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