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记者观察:银行、保险各显身手

记者观察:银行、保险各显身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4 08:23

□记者 朱艳霞

个人养老金制度推出近3个月以来,银行、险企、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正在通过不同方式挖掘个人养老金市场。

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陆续参与了人社部组织的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测试,也积极研究部署和启动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制度建设、系统建设等相关工作,为贯彻执行个人养老金配套制度做好了准备。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日前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已有券商获得个人养老金基金销售试点资格。

此外,多家保险公司也在筹备个人养老金产品,待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后,积极参与个人养老金市场建设。

无疑,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不断落地,个人投资者可以接触到更多元、更个性化的养老产品。金融机构需要在这一过程中构建自身的优势,同时,通过市场化竞争不断优化自身的养老金融服务能力。

有观点认为,投资收益是不同机构之间竞争的核心。不过,不能片面追求收益不顾风险,需要考虑长期稳健的资金运用。

从国外个人养老金的运营机构来看,商业银行总能占有一席之地。商业银行有强大的客户和渠道优势,带动财富管理规模增长。未来依托个人养老账户,商业银行的账户管理和资产管理能力的提升需求也更加突出。华西证券认为,商业银行需加快投研体系的建设以及系统的科技投入等,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品体系供给,筑建自身的优势或者壁垒。

保险业可以发挥产品、分散长寿风险、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提升长期养老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成为第三支柱发展的核心力量。

同时,保险业在税延养老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中已经积攒了一定的产品和运营经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表示,险企可通过拉长考核期限,优化绩效考核体制,完善对承担风险的经济激励和责任匹配机制,倡导长期投资理念,提升投资能力,提高长期养老资金的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