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做好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

做好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4 08:23

□袁翰 刘田旺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在部分地区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工作,旨在支持金融机构向普惠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优惠利率贷款,降低普惠养老服务机构的融资成本,推动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专项试点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加,除政策性、市场化的养老服务外,还需大力发展面向普通人群的普惠性养老服务。这次开展的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工作,自2022年4月1日起,试点省份的银行向普惠养老机构发放贷款后,于次季度第一个月向人民银行申请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资金,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再贷款资金支持。

此次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额度为400亿元,利率为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按照金融机构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本金等额提供资金支持。试点地区为“三点水”旁的五个省份,即浙江、江苏、河南、河北、江西5省;试点金融机构为7家全国性大型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这是继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之后,人民银行推出的又一项专项再贷款工具。试点将有助于降低普惠养老服务机构的融资成本,推动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创新举措

一眼便知,这次开展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工作的五个省份,涵盖东部发达省份和中部省份,既是人口大省,其中部分省份老龄化相对严重,具有较好代表性,为未来推广积累有益经验。当务之急,这五个试点省份的七家全国性大型银行要对试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合规操作,严格把关,充分发挥再贷款定向直达、低成本优势,加大对相关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撬动更多金融资源,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满足国内养老服务需求,更好地助力“老有所养”目标的实现。

一是要严把主体资质关。在主体资质上,试点省份的银行要对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的支持领域,严把普惠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关口,尤其是要确认其财务状况和信用状况良好的养老机构企业法人,或者政府支持且存在明确偿还模式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凡不符合主体资质的一律除外。

二是要严把投放标的关。在投放标的上,试点省份的银行要严把养老服务机构是否承诺按照政府确认的普惠养老服务机构质量标准和收费标准提供普惠养老服务,且该承诺需要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公示,以便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民众的监督。

三是要严把服务范围关。在服务范围上,试点省份的银行要指定专人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跟进服务,及时向养老服务机构发放贷款,并督促其必须专项用于普惠养老服务项目,不得挪作他用,如有违规操作行为,及时进行严厉查处。

四是要严把落地见效关。在组织实施上,试点省份的银行要对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按照市场化原则分季向符合条件的普惠养老服务机构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利率与同期限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大致持平。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金融学会;中国人民银行乐平市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