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铺就信用致富路

铺就信用致富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4 08:23

□记者 姚慧

邮储银行滨州分行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为主线,以“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服务“三农”支农队伍为保障,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精准对接乡村振兴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助力。截至5月末,该行投放涉农贷款近19亿元,涉农贷款较年初净增7.93亿元,增幅14%,高于各项贷款增幅5.42个百分点。

线上贷款真方便

家住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西丁村的常洪燕,多年来一直从事着家禽养殖,今年3月份受市场环境影响,多地关闭活禽交易市场,肉鸡价格下滑、滞销,购买饲料没有资金,出现了经营困境。“银行人员联合村委会召开金融知识宣讲,对惠农贷款讲得很详细,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了贷款。”常洪燕说,“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现场咨询了经营情况,推荐了线上信用户贷款。以前办个贷款十来天,还得找担保人,现在来家里拍一下身份证,问几句话,几分钟12万元信用贷款就批下来了,自己从手机上就能支取贷款了,太方便了。”

受益于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对西丁村的信用村开发,常洪燕顺利拿到了该行通过线上渠道发放的农村信用户信用贷。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不断加强科技赋能,专门为农村网点客户经理配备37台移动展业设备。客户经理通过移动展业实时对信用村、信用户进行信息采集、评定、额度试算。信用户可通过手机银行或者银行移动展业随时申请贷款,实现了金融服务全程电子化、数字化、线上化。

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鲁成军向记者表示,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积极选择信用环境好、产业优势突出、人口居住集中、资金需求旺盛、新型农业主体活跃的行政村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坚持“小额度、广覆盖”“整村授信”“集中帮扶”“批量开发”,促进“信息、信用、信贷”联动,让农户信用变成了致富的“真金白银”,有效解决农村地区贷款难、贷款贵、手续繁问题。

在博兴县,乔庄镇鲍王村村民在村支书带领下成立了对虾养殖基地,邮储银行博兴县支行通过信用村建设,采用创业担保贷款模式,为村内245个养殖户投放贷款2000余万元,通过财政贴息,为养殖户节约融资成本75万元。

据悉,在打造农村信用体系过程中,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送贷下乡”等活动,做到群众少跑路、服务多上门,目前该行已累计建成信用村1700余个,评定信用户1.89万户,今年以来已为近1300个信用户投放贷款6800余万元,在全面满足农户贷款需求的前提下,信用户户均贷款不到6万元,小额度“贷”动了大“三农”。

激活产业新动能

产业兴旺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关键所在。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创新产品和优化现有要素,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是阳信县肉牛养殖与屠宰加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为破解肉牛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以及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的种质资源问题,企业开展“养母繁犊”业务。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缺少经营资金后,邮储银行阳信县支行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融资服务方案,开辟绿色通道,不到一周时间,便为企业授信并放款600万元,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周转难题。同时银行借助“养母繁犊”项目,打通产业链条金融服务,对上游养殖户累计投放信贷资金5370万元,有效解决了以该企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信贷资金需求,实现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银行为企业及上下游客户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给予优惠利率,给企业节省费用支出10余万元。

据鲁成军介绍,针对当地特色产业,该行创新金融服务,推出信用贷、科技贷、小微易贷等配套普惠金融产品,执行优惠利率,为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山东道韵网业有限公司就是小微易贷产品的受益者。“借助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取得纳税数据,提交授权信息,税、企、银三方协同,从企业开户到银行200万元信用贷款放款用时不到3天,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银行贷款服务。”企业负责人任立岳对邮储银行小微易贷由衷赞叹。

该行目前已开发了肉牛养殖与屠宰、绳网加工、海产加工与销售、粮食购销、木器加工等9大类特色产业,同时借助核心企业的资信解决上下游涉农经营主体担保难题。今年以来,该行已发放涉农产业信用类贷款3.1亿元,惠及超过280个优势产业经营主体;投放核心企业上下游涉农贷款超7000万元,有效拉长了金融服务链条。


邮储银行滨州分行客户经理走访养殖客户。李金涛/摄


解种粮大户之忧

邹平市码头镇任家村村民任云亮,是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得益于国家的农业政策,2018年承包了900余亩土地。2019年种植中发现土地承包较多,人工及机械租赁成本费用太高,任云亮很是苦恼。

“邮储银行上门宣传信贷产品,为我开拓了思路,我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请贷款,不到一周时间10万元再就业贷款就批下来了。”这是任云亮第一次与银行打交道。在邮储银行邹平市支行第一笔启动资金帮扶下,任云亮购买了部分农机具,为其节省了大量租赁及人工费用。尝到甜头后,任云亮逐步扩大种植规模,近两年分两次分别申请了45万元、60万元惠农贷款购进部分农机,由省农担作担保,享受了财政贴息和银行利率优惠。得益于机械化、规模化种植,大量的人工及租赁设备成本不再支付,任云亮肩上的担子更轻了,规模化种植的脚步更坚定了。

在滨城区,为强化现代农业服务,滨州国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120万元资金支持,购买了多架植保无人机。通过开展无人机飞防作业,解决了常规施用农药精准度不高、不安全、户外高温喷药作业等问题。此外,无人机飞防由统防统治组织专业人员操作,药盒包装等废弃物随车收回,有效避免废弃物污染环境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围绕现代农业,加大对家庭农场、农业科技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资金支持,发放再就业、省农担等政府部门合作类贷款超900户4.5亿元,为各类涉农经营主体节省贷款利息支出890余万元,促进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