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积极发挥香港区域金融枢纽角色

积极发挥香港区域金融枢纽角色

——专访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2 08:04

□记者 冯娜娜

“当前,世界的机遇在中国,香港的机遇在内地。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一系列战略规划中都赋予了香港重要角色,‘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也使香港享有联通内地与国际金融市场的独特地位,香港对于金融机构仍具极强的吸引力。”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

孙煜称,中银香港将积极融入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配合中国银行集团全球化战略定位,积极发挥香港区域金融枢纽角色,打造具竞争力的银行服务。


孙煜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孙煜表示,在国际权威机构评比中,香港多年来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内地是香港金融市场巨大的力量源。香港回归25年来,上市公司数目由600多家增加到2500多家,增幅超过3倍,目前在港上市中资企业市值更占港股总市值80%以上。

未来香港将如何进一步巩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孙煜认为,香港应继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是根据“十四五”规划,与内地有关城市和地区进一步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和跨境理财通及股市、债市、保险的互联互通,为香港金融市场不断注入活水。同时,香港继续作为重要离岸枢纽,应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孙煜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应更多参与地区和全球产业建设中的金融服务,持续提升对外业务的聚集效应和辐射能力,尤其是香港可以更深度地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服务、争取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平台延伸金融触角。香港还可以发挥普通法优势,在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的同时,吸纳更多国际资本汇聚香港。

六大举措巩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明,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深化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大湾区。

孙煜认为,未来,香港可采取六方面具体措施巩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一是多渠道推动人民币向外流动,扩大香港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为做大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大力发展人民币国际债市场,促进香港点心债与境内熊猫债共同发展;三是重点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丰富人民币产品,提高风险对冲管理能力;四是继续促进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优化现有互联互通机制,推出更多互联互通项目;五是积极参加大湾区建设,促进人民币成为区内跨境人民币结算主要货币,进一步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占比;六是推动人民币清算机制建设,优化香港人民币清算行建设及提升功能,发挥香港人民币清算行在促进全球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积极携手合作,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和数字货币在改善跨境支付、便利国际贸易结算等领域的作用。

孙煜表示,数字人民币能带来更多跨境贸易、货币兑换等业务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为香港人民币市场带来新发展机遇。长远看,数字人民币建设是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必要基础设施。

香港可致力成为亚洲绿色金融枢纽

绿色金融前景发展广阔。孙煜认为,香港应抓住“绿色金融”等金融新业态拓展金融业务,建立新的金融产品标准,例如现在全球ESG尚未有统一披露标准,香港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做这方面的尝试,走在国际金融业务的前列。

今年3月,香港特区政府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出台《香港的碳市场机遇初步可行性评估》,研究香港碳市场发展前景,并提出开发在交易场所内的中央自愿碳市场。

孙煜认为,这有助于活跃内地乃至亚洲的碳交易市场,可形成对内地碳市场的有效补充,也可为香港创造绿色金融发展机遇。

具体而言,香港的经济结构以服务业为主、高碳排放行业占比不高,加上自然资源有限,本身碳交易的需求不大。在交易所内建设中央自愿碳市场,可以形成平台优势,规范及统一分散的自愿碳交易,推动国际碳信用标准对接,吸引全球投资者参与,提升内地乃至亚洲的碳交易市场规模。同时,在香港建设自愿碳市场可发挥香港的绿色枢纽角色,与大湾区内其他碳交易所形成联动优势,形成对内地碳市场的有效补充,助力国际绿色资本流向内地的绿色低碳转型方向。

“目前,内地碳交易以现货交易为主,随着碳交易市场进一步发展,碳金融衍生品将成为新的发展点,为香港金融机构提供更广阔的机遇。随着碳交易市场的发展,碳交易、核算、认证、咨询、法律、合规等一系列业务机遇应运而生,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吸引全球人才参与香港绿色发展。”孙煜说。

根据《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未来15年至20年,香港特区政府将投入2400亿港元应对气候变化,并以此带动私营部门资金投入,直接加速香港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内地“双碳”目标实现,资金需求规模非常大。

在孙煜看来,香港致力成为亚洲绿色金融枢纽,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香港可进一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建立连接国际绿色资本和内地绿色项目的桥梁,打造区域绿色金融枢纽。香港可发挥金融体系稳固、资金自由流动、法治基础成熟、人才储备多样化等传统优势,抢占市场先机,捕捉新一轮增长机遇。香港可发挥其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推进内地及国际在绿色金融标准、监管制度等方面的接轨,在国际绿色金融交流与合作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金融业人才需求有增无减

在推动发展绿色金融需要解决的几大困难中,孙煜谈到了人才缺口,尤其是绿色金融人才不足。一方面是由于绿色金融属于交叉学科,跨界人才缺口较大;另一方面是绿色金融近年来飞速发展,高校人才培育与市场实践之间存在一定断层。

孙煜表示,金融人才对香港维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尤为重要。随着金融科技、绿色金融、大湾区为香港金融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本地银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将会有增无减。

香港银行学会2021年发布的《银行业人才培训和发展调查2021》显示,行业技能缺口于“科技及数据技能”“银行业新知识及技能”以及“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相关技能”领域最为明显;其中“银行业新知识及技能”方面,“监管和合规”和“大湾区及跨境市场知识”被认为是本地从业人员最需要提升的两大能力。可见,在未来5年,香港银行业将重点吸纳金融科技、产品创新、数字营销、ESG、跨境理财业务,以及合规防洗钱、风险管理等领域的人才。

孙煜表示,香港背靠祖国,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很多优势和机遇。香港金融人才竞争炽热,香港银行业在人才吸纳方面比以往更为进取,除提供具市场竞争力的薪酬福利待遇、培训发展机会以外,亦拓宽人才来源,通过全球招聘、跨界物色等途径选聘人才。同时,香港银行业也积极支持培育本地金融人才,通过多元化青年招聘计划,为年轻人提供实习及就业机会,加深年轻人对银行业的认识和了解,以加强人才储备。

中银香港未来发展策略

2022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中国银行在港服务105周年。

谈及中银香港未来发展策略,孙煜表示,在“建设区域内一流现代银行集团”战略目标的引领下,中银香港将坚守“融通世界、造福社会”使命,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支持香港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努力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银香港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包括:一是深耕香港核心市场,打造重点客户主要业务往来银行;二是抢占大湾区重点市场,纵深发展内地市场,联动母行中国银行提升一体化服务能力,强化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建立跨境业务首选银行;三是布局东南亚潜力市场,推动东南亚机构发展成为当地主流外资银行。

孙煜表示,中银香港将以持续强化区域化建设、深化数字化赋能、优化综合化服务为主要发展动能,以厚植企业文化、培育人才队伍、推动智慧运营及强化全面风控为主要基础支撑,努力促进香港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稳定,积极推动内地、香港与东盟经贸投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