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养老金资管看好ESG投资

养老金资管看好ESG投资

如何给百姓带来“稳稳幸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12 08:02

□实习记者 许予朋

如今,注重环境(E)影响、社会(S)效益和公司治理(G)的ESG投资正风靡全球,国内也有越来越多投资者投身这一领域。

ESG投资追求社会价值与长期回报,这与养老金的“长钱”特点和资管需求不谋而合。与此同时,ESG投资往往受到评价标准不透明、资金回报率不高等诟病,这似乎又与养老金投资需要给老百姓带来“稳稳幸福”的使命相悖。两者之间,如何才能更和谐、得双赢?

针对上述议题,近日,在由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举办的“2022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IFCII”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专家展开讨论。

ESG投资能带来长期收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指出,ESG的本质可以归纳为发展理念、行为标准、评价工具,它本身又是一种投资产品,可以丰富投资人的选择,扩大投资渠道。

“ESG对第三支柱的作用,是用一种科学的方法筛选出优质的投资对象,剔除ESG表现不佳的企业。”张承惠称。

谈到国际经验,张承惠认为,在过去十多年中,发达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投资者对ESG的关注点已发生了极大的改变。以往,评估被投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只是对财务风险的一种补充。现在,ESG标准已经逐渐成为核心投资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看来,ESG投资是让基金产品、权益类产品能够保持业绩长期稳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策略。“ESG评价体系能够将一些风险标的快速剔除掉。同时,ESG投资关注标的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性,只有投资了具有可持续发展成长性的优质企业,才能够为基金带来长期、持续稳定的回报。”李文解释,目前,海外养老金已成为推动ESG发展的最重要力量。

全球知名指数公司MSCI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运营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也提出了相似的看法。吴佳青指出,目前推动MSCI的ESG与气候投资的最大主力军就是全球养老金和主权基金。“原因很简单,因为养老金要保证长期、稳定的回报,而且资金量非常庞大。MSCI有十多年的ESG产品和评级记录,可以看出,这类产品的时间越长、回报收益越好。”

此外,吴佳青表示,ESG投资不仅能够帮助养老金获得长期回报、起到风控作用,还可以助其增加社会效益。比如,日本老龄化问题较严重,且有很多妇女未参加工作,为养老金系统带来更多挑战。

五年前,MSCI为日本设计了一个妇女领导力指数,日本养老金可通过指数投资那些注重妇女就业的公司。“我们做了以后,没想到回报非常好,同时也推动了妇女的就业,这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吴佳青说。

ESG评价体系不健全影响养老金入局

目前,在中国,越来越多养老金管理机构、保险资管机构、养老目标基金注意到ESG投资的效用和价值。

“保险资金是一种长期资金,它的长期性、稳定性、避险性以及所带有的公共属性,决定了它与ESG投资、绿色投资有很强的天然的关联性和匹配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介绍,据该协会统计,到2022年4月底,所登记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中,仅债权投资计划所涉及的绿色产业的产品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保险资管产品股权投资涉及绿色产业投资的规模近300亿元;此外,保险私募基金当中涉及绿色产业投资规模超过378亿元。

“这对我们行业来说也是未来大的趋势。”曹德云表示。

李文表示,在ESG责任投资和个人养老金发展过程中,公募基金都是最重要的一支力量。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公募基金要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同时,要做好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工作,开发适配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新产品。

“未来,公募基金中的养老目标基金会成为个人养老金账户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产品配置选择。这一类养老基金产品在构建FOF产品组合时,面临选择基金产品的问题。这些基金产品的投资理念、投资方法必须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潜力。”李文说。

不过在实践中,目前与养老金相关的资金在进行ESG投资时仍然存在一定瓶颈。

曹德云表示,市场上涉及ESG的数据差异化比较明显、透明度不高,这可能导致资管机构在确定一些投资标时,较难判定它是不是属于绿色投资领域。与此同时,金融市场上ESG相关金融产品的种类依然有限,且市场活跃度不高,目前与保险资金风险收益特征适配的绿色金融产品并不充分。

“目前养老金融产品在投资时的选择是多元化的,不是只盯住适合投资的ESG投资。”曹德云表示。

张承惠认为,中国ESG整体评价体系起步比较晚,发展也相对滞后,特别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对ESG的认识还不够深入,目前更多以追求财务回报作为重要的投资判断标准。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和监管部门一些监管政策的完善,这种市场投资行为的导向会逐渐改变。”张承惠称。

以ESG投资推动转型

展望未来,专家普遍认为,随着ESG领域各项评级机制逐渐完善、产品创新持续丰富、企业与投资者对社会责任投资理解加深,ESG投资将为养老金资管带来更多可能性。

曹德云表示,从机遇的角度来看,开展ESG投资将有助于提升保险机构自身ESG评级,也有助于提升资管机构长期市场竞争力和自身的品牌价值。在传统金融风险、转型风险、环境与气候风险并存的大背景下,保险资金开展ESG投资正成为提升保险机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此外,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也能有效赋能保险机构的ESG实践,为其进行ESG投资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数据保障。

李文认为,未来,基金公司在设计养老金产品时如能把ESG作为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评价产品的ESG评级水平,评价管理人的ESG投资管理能力,并深度开展相关投资教育,就能走上非常健康的发展道路,也能通过ESG投资推动中国上市公司转型发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赵耀辉表示,资管机构在接受个人投资者时,通常都有一定门槛。第三支柱个人账户制下,每人每年1万元左右的存款额也能参与到资产管理中,这对于低收入群体意义重大。因此,赵耀辉建议,在ESG评价指标当中,也许可以对管理了很多小额账户的机构给予额外奖励,奖励其承担起社会责任,帮助低收入群体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