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为“三农”筑牢金融后盾

为“三农”筑牢金融后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07 09:40

□本报记者 祖兆林

风禾尽起,与农同兴。作为邮储银行系统内重点一级分行,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发挥服务“三农”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践行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为服务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新动能。

组织赋能+放管赋能,激发强劲“内核”驱动力

做强“三农”金融,全方位服务乡村振兴。该行在组织机制、人才配备、考核引导等方面下足功夫、点燃“引擎”,激发出强劲“内核”驱动力,为“三农”金融高质量发展筑牢后盾、丰盈源泉。

服务围着“三农”打转,离不开“第一资源”的强力支撑。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上下牢记服务“三农”的重要使命,各级行领导和党员干部带领职工群众一起,投入到“三农”金融工作的组织推动中。该行建立了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三农”金融服务管理委员会、“三农”金融事业部三层组织架构体系的工作机制,全省“三农”金融条线配置客户经理1300余人,全力保障和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

强化专项考核和配置专项资源,为业务开展提供必要支撑。费用配置方面,该行组织开展春耕备耕、夏粮收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系列专项推进活动,鼓励辖内机构加强客户走访。优惠政策方面,降低乡村振兴相关领域客户融资成本,对普惠金融贷款实施内部FTP定价打折或减点优惠。

服务赋能+数字赋能,打造高效服务“直通车”

为融资服务的可得性、便捷度和高效率,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建立政策直达、需求直报、业务直通的渠道机制,并锚定轻型化、线上化、场景化、数据化和生态化的转型方向,以数字化赋能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

突出服务赋能,面对面的“三农”金融服务更有生命力。该行通过组织开展零售业务“大走访、大储备”活动和跨年度旺季发展活动,走访种植养殖客户、平台渠道等“八大客群”,用好CRM系统等“四项抓手”,实现了涉农贷款投放“开门红”。稳步推进春耕备耕、夏粮收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镇等多个活动,推动各项产品和客户群均衡发展。同时,该行组织全省1300多名“三农”金融客户经理和支行长队伍,围绕种粮大户、粮食购销大户、农业龙头企业等主体,主动上门走访,解决资金问题。仅2021年,走访各类客户约20余万人次,开展宣讲、路演和沙龙1.1万场次。

既润泽“三农”沃野,又滋养民众美好生活,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奉献了诸多经典服务案例。围绕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要求,该行组织开展“乡村加邮购车季活动”,助力县乡地区居民提升出行体验,增强美好生活的获得感。

站在时代风口,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充分认识到,数字化、智能化正对“三农”金融带来革命性、颠覆性作用。该行以时不我待的奋争精神,在系统内全国各家分行中率先启动网贷平台前置系统的自建工作,潜心为“三农”金融插上“数字之翼”。

两条路径并驾齐驱,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驶上了数字金融发展“高速公路”。一方面,大力发展“极速贷”E捷贷,引导客户线上申请、审批及放款,把线下实体银行“搬上”互联网,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实现线上申请、审批及放款,有效满足了涉农客户授信需求和用信需求。

另一方面,通过客户经理“云名片”、政务平台、全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服务平台、行业协会等渠道和实名获客系统开展线上服务获客,“实名获客系统”荣获全国邮政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在产品端,下发创新产品批复25个,创新了邮农贷、农易贷等极速贷特色白名单新模式,批复宿迁益客等产业链经营贷款,进一步丰富信贷产品体系,为“三农”金融业务持续发展储能蓄势;在项目端,建立服务乡村振兴“十大核心项目”机制,以“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线,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线上产品提升、邮e链平台、智慧农村平台等数字化项目,推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细;在风控端,升级“金睛”主动风控系统,对十余种资金异常流向进行监控,实现预警信息“T+1”日推送。

平台赋能+协同创新,推动创新发展

构建平台、提升服务,是路径更是战略,是资源凝聚力与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通过构建多元化平台,形成协同攻关、协同创新的十足能量,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持续拓展“三农”金融发展的深度与空间。各类平台各具特色优势,又能同向发力,可谓“异曲同工”、合力巨大。

构建银政战略合作平台,与省农业农村厅等政府部门签订了农邮合作、服务家庭农场、支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等三份省级战略合作协议,发放“苏农贷”“农保贷”“家庭农场贷”“富民创业贷”等政银合作贷款,有力推进了“三农”金融服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构建银担、银保风险缓释平台,积极推进与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系统对接,提升客户体验和作业效率。目前已开发“农易贷”线上化产品,实现农担业务的线上化。

为纾解农户“贷款难”,创新推进“村级建档授信”平台建设,构建村级建档授信平台。通过整村推进,运用科技手段,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构建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探索基于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农户线上小额贷款,纾解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截至目前,该行已建成信用村11398个,信用户36.6万户,推出线上信用户贷款,支持信用户手机随用、随支、随还。

抓牢重大项目“牛鼻子”,通过高程度深融实现进一步共荣。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贯彻监管部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要求,针对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开展专项服务。2021年,该行服务走访农业农村重大项目432个。积极开展县域移动支付示范县建设工作,已建设县域移动支付示范县12个。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提供充沛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