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乡村振兴进行时】“关键时期,多亏农行帮助”

【乡村振兴进行时】“关键时期,多亏农行帮助”

——农业银行四川广安区支行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07 09:40

□李华

今年以来,农业银行四川广安区支行把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创新金融方式和金融产品,着力加大对辖区各类特色农业和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信贷急“三农”之所急,为当地乡村振兴不断注入金融“活水”。截至6月末,该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贷款余额1.71亿元,较年初增加4784万元。

农行广安区支行信贷支持的蔬菜种植户。李华/摄

服务实起来

“能走到今天,在关键时期还是多亏了农行的帮助。”回想自2018年创办专合社以来的一路艰辛,广安市两江灯晃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炜越发珍惜现在的日子。前些年,村里壮劳力纷纷外出务工,看到村里荒凉的景象,周炜就想着为家乡做点什么。2018年,在外地打拼多年的周炜怀揣着一腔热忱回到老家,通过农技专家实地调研后,拿出全部积蓄创办了“广安市两江灯晃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准备种植花椒带领乡亲们致富。

种花椒到底能不能创收,村民们心里也没有底,但大家心里清楚,无论如何,不能让这养活了祖祖辈辈的田地给荒了。2019年,在村民们的积极响应下,两江灯晃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1000余亩,并赶在初夏来临前全部种上了花椒幼苗。

经过两年的精心呵护,2020年6月,千亩花椒园已进入丰产期,看着簇拥在枝头的颗颗花椒,周炜心中一半是喜,一半是忧。千亩花椒园的采摘绝非易事,思考再三,决定采取剪枝烘烤的方式进行,经初步估算,购买采摘烘烤设备预计需要资金上百万元,这又让周炜犯了难。农行广安区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随即派出客户经理到花椒园开展实地调查,在了解到抵押物不足后,主动帮合作社争取农担公司的担保,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了40万元的“惠农e贷”贷款。

在花椒园里,村民正仔细清理着花椒树周围的杂草,脸上早已乐开了花。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除一天草,工钱能有80元,加上收割季采摘,这一年到头收入能近万元,一家人的生活啊,是越来越好了。”

畅通新“丝”路

初夏时节,走进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石笋镇龙岩村,只见一片片绿油油的桑树迎风微微摆动,桑叶的清香扑面而来,村民背着竹篓在桑林里忙着采摘桑叶。

在龙岩村光和家庭农场内,“蚕宝宝”正卧在蚕纸上吃着桑叶,即将吐丝结茧。蚕房内,农场主谭德伟仔细察看着幼蚕生长状况。

五年前,谭德伟在广安开办起家庭农场。经过几年打拼,他的养蚕规模不断扩大,但需要投入的资金也越来越多。这一度让他很着急。

“养蚕用时短、见效快,但因为缺少资金,规模一直做不大,多亏农行贷款帮助,有了资金支持,今年可以大干一场了。”谭德伟说,正当他感到束手无策之际,农行广安区支行及时为他发放了29万元“惠农e贷”。

在广安区,桑蚕养殖不仅是传统产业,也是一条致富新路。如今,谭德伟养出的蚕茧产量高、质量好,蚕茧卖出了好价钱,仅养蚕一项就可为他家带来40余万元的年收益。

现在,光和家庭农场已具备自主培育蚕种的能力。同时,农场统一向农户传授养殖技术,带动了农户种桑养蚕增加收入。

目前,农行广安区支行支持当地蚕桑面积达到1万余亩,带动近2000户蚕农增收致富。

助农民增收

在服务“三农”过程中,农行广安区支行积极发挥金融优势,从政策、产品、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粮食生产和生猪市场稳产保供。

“今年我们春耕生产正紧缺买种子和肥料的资金时,幸好农行惠农贷款发放得及时,确保了今年的丰收。”广安区新楼村福万加水稻种植家庭农场主熊小兰介绍说,农场水稻种植面积有6000亩,今年春耕备耕时节,面临周转资金短缺的困境。

在得知熊小兰资金紧缺情况后,农行广安区支行今年及时为熊小兰发放贷款150万元。在农行支持下,熊小兰经营的家庭农场稻谷产量预计将达到130余万斤,经营收入将达到175万元。

同样受益于农行支持的还有生猪养殖户兰思军。

兰思军是广安市前锋区生猪养殖专业大户,他的养殖场生猪年存栏达5000头以上。今年,兰思军想扩建猪舍、购买猪仔,但是面临资金不足。农行广安区支行及时为他发放“惠农e贷”200万元,让他坚定了发展信心。

据介绍,农行广安区支行将支持生猪产业发展作为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加大“惠农e贷”投放,及时为相关企业和养殖户复工复产提供有力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