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记者手记:为渔业提供有效金融支持

记者手记:为渔业提供有效金融支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7-05 09:46

□本报记者 姚慧

山东省日照市沿海乡镇(街道)大兴棚养鱼虾,已然成为当地特色产业。涛雒镇等8个渔业乡镇(街道)将棚养鱼虾列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项目,让104个渔业村计10.2万渔业人口有了就业机会和致富门路。

日照银保监分局十分重视发挥政银保企合作优势,拓展多种担保方式,对海洋渔业提供有效信贷支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某些银行以往害怕向海产品养殖户贷款,主要是担心养殖户遭受巨灾后丧失还款能力。如今保险公司承办了相关保险,保险客户若发生风险,保险公司会第一时间通知贷款银行,银行会选择用保险赔付及时应对逾期危机,日照市蓝色产权交易中心也会提供相应支持。当然,银行会根据海洋牧场的信用和能力去考察,保险只是一个方面,综合考察合格才放款。

拓展多种担保方式,是老话题,更是新课题。因为,只有担保方式的接地气和多元化,更多处于初创阶段的经济实体才有可能获得便利、实惠的融资机会,比如轻资产的科创公司、新型农业合作组织、新市民和广大的个体工商户。然而,探索新的担保方式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首先要合法合规,再是必须形成社会合力,银行“单枪匹马”很难成功。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山东银保监局指导下,派驻日照、济宁、滨州、泰安等地的监管部门主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将财政资金主导设立的避险资金池与银行机构遵循的法定担保条件、与保险机构承办的信用保险品种、与专业担保机构的主营业务有机融合,形成政银保企一体的风险调控机制,从而为缺乏抵质押物的经济实体创造了一定的融资空间,也帮助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放款风险。

担保方式合法合规的谨慎原则与经济实体便捷融资的迫切需求是矛盾的统一体,期待各地就此展开更多探索、取得更多经验。